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冬季温差大,少受寒常喝水也能防中风

2019-01-3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中风,指因各种脑血管病变而导致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总称,是脑卒中的中医俗称。1月23日下午,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胡方方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东病区与近百名听众分享了关于中风的预防治疗与护理的相关知识。

  中风,两大类型分清楚

  胡方方介绍,脑中风分为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前者是由于脑血管狭窄、血栓形成或随血流带来栓子堵塞血管,使得血流堵塞所导致。后者则由于高血压、动脉瘤形成或动静脉畸形导致脑血管破裂,使脑组织损害,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及头痛、呕吐或者偏瘫。

  遇到突然中风的病人怎么办?胡方方提出“三步走建议”:遇到怀疑中风的病人,应及时联系120送往有急救条件的医院;保持呼吸道的通畅,解放衣领,有假牙者应设法取出,及时清除口鼻中的呕吐物及痰液;昏迷患者应侧卧位,运送途中要保护好病人,避免头部发生剧烈摇晃和震动。

  如何防中风?四点建议莫忘记

  冬季如何防中风?专家给出四点建议。

  第一,管好生活方式。包括合理饮食控制体重: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粗粮、多吃豆制品和鱼类等;坚持运动:每周运动三至五次,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运动前不可吃得太饱,饭后不能马上运动。冬季不要在一天的太早或太晚外出活动;戒烟限酒;以及保持乐观和心理平衡。第二,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必须遵照医嘱,长期治疗控制,按时服药、复诊,绝对不可任意减量或停药。第三,定期检查。年满四十岁以上的成人,建议每年接受健康检查1次;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及血脂;中风高危人群,应遵医嘱定期1个月至1年复查血化验及颅内外血管评估。第四,定期随访。

  专家提醒,冬季温差大,想减少中风意外,还要注意减少寒冷刺激,以免引起血压升高,而且天气干燥,还可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易诱发中风。另外要注意常饮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间。因为饮水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室温控制在16-20摄氏度即可,室内还应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新闻知多D

  中风如何识别?

  专家介绍,脑中风已成为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当突发一侧肢体麻木、软弱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听不懂别人讲话,一侧或双侧视力丧失或模糊、视物旋转或平衡障碍,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并伴有意识障碍或抽搐等症状时,患者需前往医院确诊。如何简单识别中风?记住3S测试办法。

  3s分别指speak, smile, raise. 即“说一说、笑一笑、动一动”。“说一说”是指语言测试,在操作时可以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判断是否说话不清楚或无法说话。“笑一笑”是指微笑测试,通过请患者“露齿”或微笑,察看是否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动一动”是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双臂平举10秒钟,确认手臂是否无法维持。


文章关键词:冬季温差 喝水 中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