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用柠檬酸“美白”过的莲藕有毒?

2019-01-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张畔

  网上称,有黑印子、变色的莲藕经商贩处理后,变白了不少,这些莲藕都是用药水(柠檬酸水)浸泡过的。那么,柠檬酸真的能让莲藕快速“变脸”吗?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汤高奇给大家解答了这些问题。

  事实上,仅仅通过柠檬酸浸泡就想褪去莲藕上的黑色素效果并不明显,除了浸泡外,还需要再做一些切除褐变面的简单处理。

  柠檬酸是一种有机酸。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蔬菜不允许使用柠檬酸,所以用柠檬酸水浸泡莲藕是不符合规定的。

  食用了被柠檬酸水浸泡过的莲藕会中毒吗?汤高奇说,没有其他毒副作用,只是会刺激肠胃,过量的柠檬酸会造成低钙血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不良商贩可能会使用工业柠檬酸浸泡莲藕,工业柠檬酸中的铅等重金属含量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不允许用于食品中,消费者购买莲藕时,一定要仔细挑选。


文章关键词:柠檬酸 美白 莲藕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