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盲目追求低热量 或致营养不良

2019-01-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最近,陈先生的朋友圈掀起了一股“低热量养生”风潮,凡是高热量的食物尽量不碰。在外吃饭,陈先生也会拿着食物热量对照表计算摄入了多少热量,一旦超标,他便坚决“放下筷子”。

  □见习记者 梁露露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师王娴表示,控制摄入食物的热量对健康有一定的好处。因为人体热量收支平衡可以帮助人们保持身材、远离肥胖,并减少患上“三高”的概率。像陈先生这样盲目追求饮食低热量并不科学,甚至有一定的风险。

  热量不易把控 因为食物经过加工、烹调后,其热量值也会产生变化,甚至与所谓的食物热量对照表产生巨大的误差。而且在网络上下载的食物热量对照表未经专业机构认证,很可能出现偏差。最重要的是,像陈先生这样将注意力全部放在热量上,往往忽略了食物的营养,长期如此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营养比热量更重要 “只关注食物热量并以此为参照来安排饮食,实质上是非常片面的。食物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人体提供能量,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作用,比如提供身体必需的三大营养物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这些都需要均衡摄取。所以,热量不是衡量食物有益程度的唯一标准。”王娴解释道,“另外,食物的种类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比如肉和豆制品同样富含蛋白质,但由于豆制品分子比较大,在消化吸收以及排泄过程中,会给肝脏和肾脏带来较大的负担。如果仅根据热量数据选择豆制品,而舍弃鱼等肉类,反而对健康不利。”

  ■ 小知识

  三大方法判断食物热量的高低

  虽说不能完全根据热量安排饮食,但可以在均衡饮食的情况下,选择较低热量的食物。王娴介绍,对于如何判断食物热量的高低,不能仅仅依靠热量对照表,还应掌握以下三个技巧:

  一、水分含量越高的食物,热量越低。水分大的蔬菜热量更低,比如油菜、白菜等。相对应的,像一些豆类、茄子这样含水分少的食物,热量就高一些。再比如,一碗米饭加水后能煮成三碗粥,虽然体积大了,水分增加了,但总热量并没有变化。

  二、脂肪含量越低的食物,热量越低。1克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热量是4千卡,1克脂肪的热量是9千卡。对于水分含量相同、重量一样的食物来说,脂肪含量越高,热量就越高。

  三、消化吸收率越低的食物,热量越低。全谷杂粮、淀粉类、豆类、薯类等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是多糖,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


文章关键词:低热量 营养不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