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药材新需求增长点有哪些?

2019-01-17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经历了2018年的市场低迷,2019年,中药材有哪些需求增长点值得关注?

  第一增长点:产品创新

  “瓦罐煎药”的传统形式让青睐中医药的年轻人和工作紧张的商务人士望而却步。中医药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才能焕发生机。目前虽然许多中医院开展了饮片机器代煎业务以方便患者,但是“代煎”出的“汤剂”仍不便于患者在工作、出行时服用。因此,开发便于携带、简单冲服的新型药剂,将会满足部分人群的需求,也为中药材带来新的市场增长点。

  第二增长点:养生保健

  中药材“药食同源、养生保健”市场潜力巨大,仍需努力深挖供需资源。

  滋补煲汤、参类蛇杞、花果茶饮等其实都是中药材,很多美容、瘦身、药浴等用的原材料也多来自中药材。很多药材品种,尤其是根茎类、花果类、种子类药材,不仅是滋补煲汤、茶饮药酒方面的原材料,亦可以提取淀粉、色素、果胶等作为食品、饮料的辅助材料。

  随着全民养生意识的提高,将带动中药材用量大增。

  第三增长点:深度开发

  中药材用于人们的饮食起居、生活用品方面,有待深度开发、全面利用。

  比如金银花、薄荷、荷叶等中药材品种,不仅能够疗疾治病,也可以根据品种特性,迎合大众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需求,进行深度开发利用。比如开发消除室内异味的产品,作为衣橱箱柜香薰料,用作枕芯、靠背、坐垫、家具填充物等。

  第四增长点:饲料行业

  “家畜家禽、农牧渔业”等饲料行业对于中药材的需求,需要深挖拓展。

  很多中药材品种,不只用于人类的养生、治病,更是家畜家禽的食物来源。如益母草、白扁豆、薏苡仁等。如果这些药材供过于求,可以拓展在家畜家禽、农牧渔业领域的应用,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第五增长点:工业领域

  当前,许多中药材独有的香精被萃取提纯后,尝试添加于皮革、橡胶、涂料、油墨等化工产品制造中,以遮盖难闻的工业制品气味。从中药材中提取的香料,以其环保的特点,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此外,姜黄、槐米、五倍子等家种或野生中药材提取物,作为化工原料用途也非常广泛。


文章关键词:中药材 新需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积中药材 巴豆

    巴豆,呈卵圆形,一般具三棱。表面灰黄色或稍深,粗糙,有纵线6 条,顶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开果壳,可见3 室,每室含种子1 粒。

  • 中药饮片不能“减物力”(聚焦·探问中药材质量

    在某中药材市场,记者发现覆盆子价格每公斤最低10元,最高200元,相差近20倍。价格的差异,主要取决于掺杂次品的多少。中药材是特殊商品,一般消费者缺乏识别真假优劣的能力。中药饮片检验的主要依据是《中国药典》2015版,部分根据2010版。

  • 三问中药材质量:如何杜绝假冒伪劣、以次充好

    传统中医药,品质怎么保?专家建议,应该指导农民科学种植,让有资质的企业经营种苗,扩大产地趁鲜加工的品种范围,建立更为完善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炮制标准,另外,加强事中监管、事后追惩,形成全程监管,并促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力的模式。

  • 探问中药材质量: 规范炮制工艺 不可“省人工”

    近年来,中药材质量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中药材质量高低优劣,直接影响中医临床治疗效果。药材好,药才好。如果没有好药材,再高明的中医也难以施展医术。目前,影响中药质量的主要环节有种植、炮制和流通。对此,我们专门派记者进行了调查,从今天起,推出“探问中药材质量”专题报道,寻找解决问题之道。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