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冬季食胶正当时 自制阿胶糕学起来

2019-01-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

  胶类中药多有滋补强壮的作用,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胶剂,可分为皮胶、甲胶、角胶、骨胶4大类,用不同原料熬制而成的胶,它们的药性和功效各有不同。中医认为,皮胶类入血、甲胶类滋阴、角胶类温阳、骨胶类补骨。

  我们常见的阿胶属于皮胶类中药,皮胶类中药中还有黄明胶和新阿胶,黄明胶是指用黄牛皮所熬的胶,而新阿胶则是用猪皮所熬的胶。黄明胶擅长入血补虚、滋阴润燥,在缓解因失血导致的诸多虚弱症候方面功效尤其明显。新阿胶是上世纪7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种类似阿胶性能又不同于阿胶原料的新药用胶,故名新阿胶,新阿胶擅长治疗造血损伤疾病,对血小板减少症以及白细胞低下等症疗效显著。

  冬天适合吃点阿胶滋阴养血,但是煮阿胶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今天教各位读者一个在家自制阿胶糕的方法,做好的阿胶糕可以在冷藏的条件下放几个月,想吃的时候拿出来吃就可以了。每次不要吃太多,1~2片就好,吃过多容易阻碍脾胃运化。

  材料:

  阿胶125克,核桃仁 100克,骏枣 100克,桂圆肉干 100克,枸杞子50克,黑芝麻 125克,冰糖 50克,黄酒 250毫升,香油少许。(1人份的量)

  做法:

  1.把阿胶片用刀背敲碎,然后倒入黄酒浸泡,用保鲜膜封住,防止酒精挥发,浸泡约24小时备用。浸泡的过程中可以搅拌1~2次,防止阿胶沉底之后太难倒出来。

  2.把核桃仁平铺在盘子上,用微波炉或烤箱中火热5分钟,出来就能香喷喷的。骏枣去核用刀切小粒。桂圆肉干用水浸透,枸杞子稍冲洗。黑芝麻放入热锅中炒香备用。

  3. 把浸泡好的阿胶倒入锅中,大火煮开以后转小火煮约30分钟,其间要不断抄底搅拌。最后加入冰糖,搅拌至融化即可。

  4.煮好阿胶关火后,就可以依次加入骏枣、桂圆肉干搅拌均匀,再加入核桃仁、枸杞子、黑芝麻稍搅拌。

  5.准备一个干净无水的模具,抹上一层香油,然后把搅拌好的阿胶倒入模具中,压实。

  6.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层,冷藏5~6小时就可以了。如果着急的话,也可以放入冷冻层,大概1小时就可以了。


文章关键词:食胶 阿胶糕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