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八旬老人突变“小黄人” 微创手术手到病除

2019-01-0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剑突下入路“经皮肝穿胆道造影及引流术”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肿瘤血液科成功为一名82岁老人实施剑突下入路“经皮肝穿胆道造影及引流术”,术后老人病症消除。

  宋奶奶出现腹痛、腹胀、恶心等症状40余天,在本地医院就诊后考虑为胰腺癌,对症治疗后病情稍有控制,可就在前几天宋奶奶出现全身皮肤发黄,恶心,吃不下饭等症状,整个人也瘦了很多。为进一步诊治,前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就诊,随后收治于肿瘤血液科,肿瘤血液科副主任医师白星立即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解,考虑患者前期诊断为胰腺癌,结合患者皮肤发黄的表征及相关检查结果,立即判定患者为胰腺癌压迫胆管造成胆管堵塞,胆汁不能进入消化道直接进入血液引起的黄疸,如不积极手术,可能引发胆道感染脓毒血症、肝功能衰竭和肝肾综合征等,继发性感染和肝功能衰竭从而导致患者死亡。

  对宋奶奶实施胆道疏通手术势在必行,白星副主任立即对手术方式的选择进行分析:患者年纪较大,传统腋中线及肋间入路弊端较大,不可避免的出现对患者肋间神经的破坏和挤压,可能会导致了术后的慢性疼痛,影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剑突下入路可以避开对肋间神经的损伤,但剑突下脏器多,有胃、肠有时心脏比邻,穿刺风险大,手术难度大。从患者角度出发,白星副主任最终决定对刘奶奶实施损害小的剑突下入路“经皮肝穿胆道造影及引流术”。经过术前充分准备宋奶奶手术如期开展,术后宋奶奶相关症状消失,两周左右后即恢复正常肤色。

  白星副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黄疸请及时到大型综合医院就诊,及早查明病因,及时治疗。(白星 王志略)


文章关键词:小黄人 微创手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