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疲倦、失眠、胃口差,试试雷火灸!

2019-01-09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疲乏无力、失眠多梦、胃口差、情绪不稳定……可是去医院做了一圈检查,又没有发现有什么器质性病变,那么你很可能属于亚健康!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护理中心主任陈兴华教授的中医理论认为,亚健康病因病机主要是脏腑气血阴阳失调,精血亏虚,脏腑形神失养导致。他建议可以用雷火灸调理。

  雷火灸是什么东东?

  陈兴华介绍,“雷火灸”与艾灸一样,属于火热灸,是一种纯绿色的无创伤性的外治法。但和一般艾灸有很多不同之处:

  外观:雷火灸条比一般艾灸条更粗、更短。

  材料:雷火灸含乳香、木香、沉香等10多种天然药材;艾条只有单纯的艾叶

  温度:雷火灸可达240℃,艾条78℃

  辐射能力:更强,近红外线的成分更多

  时间:雷火灸条较粗、短,一般燃烧时间为110-120分钟左右,而普通艾条燃烧不到一个小时

  手法:雷火灸比一般艾灸有更多独特的操作手法,比如雀啄法、小回旋灸法、螺旋形灸法、横行灸法、纵行灸法、拉链式灸法等等。

  效果:雷火灸与艾灸一样,都是将灸条点燃后用悬灸的方法刺激相关穴位,但是由于雷火灸药物成分多、温度高、渗透性强,再加之特殊手法,因此舒经活络、活血利窍、改善周围组织血液循环的效果要更好。

  哪些人群适合雷火灸?

  陈兴华教授介绍,雷火灸在临床上除了用于亚健康的调理,还可以用于减肥、更年期的调理,以及干眼症、肩周炎、腰腿痛、头痛、胃痛等疾病的治疗。

  注意事项:

  1、治疗时间一般为25分钟左右。

  2、灸后两个小时内不要洗澡,忌吃寒冷、生冷物。

  3、灸后多喝热水或淡盐水。

  4、如灸的过程或灸后出现发痒的情况,无需担心,为身体正排出风邪,待风邪排出后,发痒的情况会逐渐消失;不要用手搔皮肤,以免损伤皮肤情况。

  5、灸后出现水泡:1)湿气重,可继续治疗。2)烫伤,水泡小可自行吸收;可消毒后刺破,以防皮肤感染。

  禁忌证:眼外伤、眼底有明显出血、充血症状及各种病症的出血期、高血压并发症、心衰、孕妇、发热病人、哮喘等患者忌用


文章关键词:疲倦 失眠 胃口差 雷火灸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