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多年腹痛腹泻,中医专家教你祛脾胃之寒

2019-01-09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医案

  赵先生,30岁,腹痛腹泻多年

  赵先生今年30岁,正处于事业上升的黄金期,但却被身体拖了后腿。反反复复的腹泻腹痛困扰他好多年了,几年前他被诊断为慢性结肠炎,中西药吃了不少,病情却时好时坏,发作时一天拉好几次,稍微吃点凉的就会拉肚子。这段时间,天气变化频繁,赵先生拉肚子的情况又加重了,大便粘马桶,肚子经常不舒服,出汗多,感觉没什么力气,手脚冰凉。赵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找到德叔,德叔详细询问,发现赵先生长期以蔬菜、水果为主食,误认为多吃水果、青菜等于健康饮食。

  德叔解谜

  脾胃被寒凉食物打败

  德叔认为赵先生的腹痛腹泻,主要是长期大量食入过多水果、蔬菜,脾胃受凉导致。水果、蔬菜,虽有寒热温凉属性,但大部分偏寒偏凉,长期大量食入后,会影响脾胃的正常运化,运化不了水湿,水湿跑到肠中,正所谓“无湿不成泻”,所以会反复腹泻腹痛;吃进去的食物不能正常转化成气血,就会出现出汗多、疲倦乏力等一系列不适。治疗以温中醒脾,补气化湿为法,除了服用中药外,德叔还叮嘱赵先生,饮食要注意水果、蔬菜、鱼、肉、蛋类合理搭配。经过近4次中药辨证治疗,赵先生腹痛腹泻明显缓解,目前仍在门诊调治。

  Tips

  对症饮用汤品是关键

  现代年轻人生活节奏相对较快,因此对于汤的选择以快捷、解渴为主,很多人偏爱瓜菜汤、番茄汤、紫菜汤等滚汤类,但长此以往易慢慢耗伤脾胃的阳气,德叔提示煲汤有技巧,食材选择要得当,还要注意把握好度和量。

  预防保健

  饮食不盲目,晒太阳,敷敷脐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小寒来临,预示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已经开始。此时极易引起慢性胃肠系统及呼吸系统等疾病复发或加重,因此尤其要注意对疾病的防护、对日常饮食生活的管理。德叔建议,像赵先生这类阳虚体质的人群可以经常晒晒太阳,尤其是背部,因为后背是多条阳经循行的地方,经常晒一晒此处,可以吸收大自然阳气助益自身阳气,改善阳气不够的状态。平时也可以灸神阙穴,将点燃艾条,置于神阙穴,离皮肤约2-3cm,烤灼约10-15分钟,有温中散寒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

  花椒陈皮煲鲫鱼

  材料:鲫鱼1条(重约500克),陈皮1/3个,花椒3克,生姜3-4片,食用油、精盐适量。

  功效:温中健脾。

  烹制方法:鲫鱼宰净去鳞及内脏,洗净,抹干水;在锅中油煎至微黄。将陈皮、花椒、姜片放入瓦煲内,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加热至沸腾,再放入鲫鱼、生姜片,文火煲约1.5小时,调入适量精盐即可。可供2-3人食用。


文章关键词:多年腹痛腹泻,中医专家教你祛脾胃之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