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枸杞明目抗衰老 冲泡有三不宜

2019-01-0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主任中药师 刘利民

  2018年流行语“啤酒泡枸杞”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体现了现代年轻人已经有了养生的意识。在30岁以下年龄组“十大最受关注的养生热词”中,枸杞作为唯一的一味中药材居第4位。中医确有“枸杞养生”的说法,但枸杞的功效真的那么厉害吗?随意服食有无不良影响呢?

  枸杞补肝、益血、明目

  还能抗衰老

  枸杞泡水长期饮用能够补肝肾、益精血、明目、止渴。中医常用枸杞来治肝肾阴亏所致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内障目昏、消渴、遗精等症。

  现代药理对枸杞的研究发现,经检测证实枸杞的主要成分包含甜菜碱、多糖、粗脂肪、粗蛋白、硫胺素、核黄素、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尼克酸及钙、磷、铁、锌等诸多元素,能够升高外周细胞、增强网状内皮系统吞噬能力,可增强细胞与体液免疫功能,有助于抗衰老、抗突变、抗肿瘤、保肝及降血糖等。

  尽管枸杞泡水喝好处多多,但并非一点害处也没有。因体质强弱和个人具体情况的不同,有些人并不适合长期饮用枸杞泡的水。

  泡枸杞的三不宜

  一 、不宜与绿茶一起饮用

  有人乐于把枸杞与茶叶一起浸泡后饮用,这个习惯非常不好,由于茶叶特别是绿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成分,其特有的收敛吸附作用,会把枸杞中的氨基酸、生物碱、甜菜碱等微量元素,生成人体难以消化与吸收的物质,最终减弱和破坏枸杞的药用价值。

  二、 阴虚人群不宜多吃

  阴虚体质的人,应该注意枸杞泡水的用量,特别是在夏季。因为枸杞味甘、性温,用量过多易上火,特别是生吃时更应减少用量。

  三、 日常服用不宜过多

  枸杞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是任何滋补食物吃多了对身体都是弊大于利。

  一般情况下,如果只是想要达到明目的效果,10克左右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想要达到补肾的目的,那么每天服用15克左右最适宜。(请在中医师指导下饮用)


文章关键词:枸杞 抗衰老 冲泡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衷养生!年轻人激发保健市场热情

    “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穿着破洞裤、贴着暖宝宝”“一边熬夜、一边敷面膜”等新潮另类的“朋克养生法”流行起来,睡眠仪、保温杯、养生茶、膳食补充剂等传统保健产品也在年轻人中热销起来。

  • 一边熬夜打游戏一边可乐泡枸杞红枣蜂蜜 年轻人

    说起养生、保健品,一般是同中老年人紧密联系的。然而,如今很多年轻人、甚至是90后也加入了“养生”大军。他们的养生却很另类,一边熬着最长的夜、吃着重口味外卖,一边又购买各种保健品进行“自救”,被戏称为“朋克养生”。9月3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健康不是做数学题,一正一负不能相互抵消,保健品并不是万能的,这样的“伪养生”很难带来健康。

  • 热水泡枸杞子 营养被浪费不少

    枸杞子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滋补品,其营养丰富并有一定的滋补功效,因而“保温杯里泡枸杞子”已经成为许多中年人甚至年轻人补充营养和养生的“标配”。那么,枸杞子这不起眼的“小身材”里到底装着什么样的营养呢?来听听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雯怎么说。

  • 地龙、红花、枸杞、人参 这四种中药容易不合格

    2018年以来(截止9月底),各级药监局公告不合格药品共2349批次,其中,药材不合格1714批次,占比73%。其中,中药饮片不合格数量较多品种包括地龙、红花、枸杞、人参等。

  • 售卖“一级”枸杞 店主被罚5000元

    买到一级枸杞,原以为等级很高,哪知枸杞根本就没“一级”这样的分类!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