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速效救心丸不止会“救心”

2019-01-0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韩德承

  众所周知,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必备良药,速效救心丸虽然只有川芎和冰片两味药,但两药合用相得益彰,能够理气、活血、止痛、化瘀、开窍,使心脉通畅。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川芎能减少血管阻力、直接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平滑肌、调节微循环、改善急性心肌缺血缺氧。冰片的主要成分是右旋龙脑,有开窍醒神、止痛的作用,能显著增加血脑屏障通透性,对脑组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随着药理研究及临床实践的发展,人们发现速效救心丸不仅可以“救心”,在临床上对一些其他的疾病也有较好的疗效。

  治口腔溃疡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多为实证,与脾胃密切相关,即“胃火上炎”,多发病急速,溃疡处疼痛较剧。可服用速效救心丸,每次6粒,一天2~3次。

  外用治足跟疼痛

  取速效救心丸5粒,研为细末,与消炎止痛膏混匀,置于伤湿止痛膏中央,外贴足跟疼痛处,再用热水袋热熨,每次15~30分钟,每日2次。外敷膏药每日一换,连续敷药5~10天。

  治肾结石、肾绞痛

  肾结石、肾绞痛是由于某种病因使肾盂、输尿管平滑肌痉挛或肾结石所造成的,突然发作时剧烈疼痛,并常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辗转不安等症状。川芎所含的川芎碱对平滑肌有较强的扩张及解痉作用,能使输尿管扩张,使上尿路结石能较快排到体外,迅速解除由结石引起的输尿管绞痛症状,故速效救心丸对肾结石、肾绞痛有一定作用。

  服法:舌下含服,每次6粒,同时服用排石冲剂1包,每日3次,坚持每日饮水1500~2000毫升,并配合适量运动。

  防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是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酗酒可导致心血管系统的损害,诱发多种疾病。速效救心丸所含的川芎嗪能直接透过血脑屏障,对酒精刺激引起的血管平滑肌痉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同时可以改善脑缺血后神经细胞的能量代谢,清除氧自由基,抗血小板聚集,对脑神经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冰片可明显增强川芎嗪的解痉作用,促进有效成分向脑内转运,快速缓解酒后不适,预防一些危险症状的发生。

  饮酒前服用5~6粒速救救心丸,饮酒后可服用8~10粒,可防止不适症状的出现和酒精中毒。

  治脑缺血缺氧

  人的大脑缺血缺氧时间一长,就会使脑组织受到严重损伤,出现各种代谢障碍。造成脑缺血缺氧的主要原因为窒息、急性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现代医学认为,脑组织缺氧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一般缺氧15秒就会造成几分钟的昏迷,如果超过3分钟,就会昏迷几天。假如出现眼前一过性黑矇、视力下降、严重失眠、剧烈头痛、半身麻木等症状时,就应考虑是大脑缺血缺氧所造成的,应及时就医。

  服法:口服速效救心丸每次6粒,加舒脑欣滴丸3粒同时服用,每日3次,白开水送服。如患者伴有严重的头晕、呕吐等症状,口服速效救心丸可增加服量至10~15粒。

  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根本原因在于受损皮肤的神经轴突(内蕊)外露,这是因带状疱疹病毒喜食神经髄鞘中的粗纤维所致,导致髓鞘脱落,内蕊外露,出现生物电流短路,使患者出现电击一样的剧痛,痛苦不堪。可口服速效救心丸,每次10粒,每日2次。

  治原发性痛经

  此病通常在少女首次来月经的一年之后开始。有专家认为,少女一旦开始排卵,子宫内壁会产生前列腺素,促使子宫壁收缩、血液供应量减少,因此造成下腹剧烈抽搐,引发疼痛,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眩晕或头痛等症状。

  服法:含服,每次5粒,每日3次,于经前5日开始服用至经净停服。

  治癔病

  医学上称之为转换性障碍,是一类以明显精神因素解离和转换症状为主的精神疾病,又称为癔症性精神症状,病人会部分或完全丧失对自我身份的识别和对过去的记忆,表现为意识范围缩小、选择性遗忘或情绪暴发等,症见突然抽风、口眼紧闭、呼吸困难、呼之不应等。

  可在发病时立即服用速效救心丸15粒,舌下含服,2小时后再含服10粒。服药尽量在家人监护下进行,避免呛噎。

  治急性腹痛

  急性腹痛多由泌尿系结石、胰腺及胆囊的炎症(并发结石、胆道蛔虫等)、消化性溃疡等内科疾病引起,属于中医学“胃脘痛”、“腹痛”范畴。

  当疼痛急剧发作时,口服速效救心丸10~15粒,待疼痛缓解后,每次取4~6粒舌下含服,每日3次。

  治颈性眩晕

  颈性眩晕是颈椎病的一种类型,主要是由于颈椎骨质增生,椎间隙变窄压迫血管,导致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大脑缺血缺氧而发生眩晕。中医认为属于瘀阻痰结型眩晕,治疗的关键是解除压迫,改善脑循环,纠正大脑缺血缺氧。

  服法:每次5粒,每日3次,饭后半小时温开水送服。眩晕发作明显时可舌下含服10~15粒,7天为1个疗程。

  治血管神经性头痛

  血管神经性头痛是颅部血管舒缩障碍引起的,以反复发作性头痛为特征的疾病。

  症见眼冒金花、暗点,剧烈头痛,可伴恶心、呕吐、失眠、烦躁等。中医认为系痰热壅阻、风阳上逆、血络不和所致,“治血先治风、风去血自通”。每次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6粒,每日3次,一般服用3~7日头痛及伴随症状消失。用以治疗颈性眩晕亦取得满意疗效。

  服法:每天早饭后服8粒,连续10次为1个疗程。

  外用治痔疮

  将速效救心丸40~50粒研末后与京万红软膏调和在一起外涂于患处,以卫生巾垫于内裤以免污染衣物,每日敷药1次。这两种药都是很好的天然透皮吸收促进剂,能够加速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和利用,两药联合应用,有消肿、止痛的作用。

  ■ 温馨提示

  考虑个人体质和基础病原因等因素,以上自治方法请在咨询过专业医师后再行使用。另外,速效救心丸具有行气活血、祛瘀止痛作用,所以孕妇不宜。


文章关键词:速效救心丸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