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直升机医疗救援“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1-0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2019年1月5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华预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院内,随着一阵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从空中降落,医护人员立即下机,对“突发心脑血管病的老人”进行起搏、输氧等抢救措施。随后,老人被医护人员用担架送上飞机,几分钟后,他将在密切的医疗看护下,抵达最近的医院,接受全面的专业诊疗。

  上述情景,就是“手腕上的机器人--2019让生命更长久、华预国际与上海金汇手腕手空地一体救援暨华预数据腕表项目启动仪式”上所出现的一幕。这意味着,在河南,直升机救助危重病人已经不再新鲜事,它已经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启动仪式上,华预国际与上海金汇通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通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空地一体救援系统。该系统由直升机救援和地面120救援构成,通过飞机配合地面120来执行与医疗救护相关的行为,包括投放医护力量到达事发现场进行抢救,从事发现场将病人送到医院,途中可实施吸氧、输血、微手术、用药等医疗措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华预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民众预演的“空地救援”系统运作流程,从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到送到最近的医院,整个过程不过十分钟左右。这将大大缩短危重病人的抢救的黄金时间,让病人的生命得到及时救助。

  据了解,华预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其研发的智能医生助手——华预数据腕表、华预管家 APP 项目是南阳市政府 2018 年九大专项张仲景健康城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华预现已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开展合作,华预管家APP可一键连接各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急时刻为病人抢占救援时间。华预数据腕表连接华预管家APP,可对用户的生理指标进行24小时检测预警。

  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发作,重者直接危及生命,轻者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残障,急救的速度基本决定了生命是否得以挽救、病情是否得以控制,这次空地救援,可以说接近当前医疗条件下全球最快医疗救援效率。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第一时间应援,关键在及时发现危情

  华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救援直升机之所以能有这么快的反应,“秘密”就在患者佩戴的“华预数据腕表”之中。此次的启动仪式,正是华预数据腕表在河南地区的重磅发布,也是华预公司集全球前沿技术向河南公众首次推出这一高科技“可穿戴设备”。统而言之,这一设备可实现即时生命数据搜集、分析;也能第一时间报警救援,挽救生命。

  生命数据是反映人体生命与健康的体征数据,也正是人体的运行基础。一般来说,临床上把体温、脉搏、呼吸、心跳、血压、血氧、心率等统称为生命体征数据。目前数据的获得主要靠医疗机构利用医疗器械对人体进行检验。

  通过便携的可穿戴设备,是目前能够实现生命数据监控最便捷、最高效的手段。过去这种设备只能在专业医疗中实现,时至今日,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高速发展背景下,通过传感器直接采集心率已经不是问题,能够完全替代过去原始的生命体征采集方式。

  华预数据腕表正是这种专业的生命指标监测设备,也是我国实践“智慧医疗”的具体应用之一。

  据介绍,空地救援的实现,既是建立在腕表长期对心脑血管患者密切的“疾病监控”之上——针对心脑血管患者进行大数据分析,筛选出高危人群;同时也是基于腕表背后专业的诊疗系统之上——危情发生以后,信息第一时间传导至专业医护团队,实现即刻救援。

  直升机救援,与600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

  小小一只表如何做到精准预警?据华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心脑血管疾病,华预数据腕表有两大功能亮点:一是血压管理方案,二是心率和房颤管理方案。

  腕表通过心房颤动、血压监测、睡眠跟踪、血氧评估4大板块,组成一套交叉验证的关键指标体系,全方位对健康保驾护航,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心脑血管。全天24小时主动检测48次、1~3分钟生成体检报告,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在云端建立专属的“生命数据银行”,将佩戴者本人的生命健康信息数据如:血压、血氧、血糖、心率、房颤、脉搏波、心电图及相关医疗信息(病历、处方、过敏史、病史、体检报告等)数据收集并永久保存。

  这套系统,既能通过数据解析,判断出客户的身体健康状况,预测未来有可能会产生的疾病风险;也能通过对佩戴者家人的开放功能,让家人实时关注佩戴者身体状况。

  “监测到用户的生命体征发生异常时,会对用户及其好友同时发出警报提醒,帮助用户及时得到救治。”华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直升机急救服务也被植入到腕表的医疗服务中,通过飞机配合地面120来执行与医疗救护相关的行为,包括投放医护力量到达事发现场进行抢救,从事发现场将病人送到医院,途中可实施吸氧、输血、微手术、用药等医疗措施。

  据了解,这套“空地一体救援系统”启动以后,救援将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优势。华预数据腕表腕表的VIP会员可享受免费救援和绿色通道服务,当用户身体出现异常,通过APP连接到救援呼叫中心,救援资格审定通过,同时满足适航条件时,即可派遣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

  目前,华预公司已和全国近600家院前急救单位及医院达成全面合作,直升机救援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直升机 医疗救援 华预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