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期牙疼 千万别硬扛

2019-01-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近日,演员张歆艺在微博发文表示自己近两天遭遇牙疼,但去医院时却被告知由于正在孕期,许多治疗流程并不能进行,最后她只能抱着两瓶漱口水回家,让张歆艺大呼“想哭”。孕期遇上牙齿问题,真的就没办法缓解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爱群。

  □见习记者 梁露露

  孕中期可治疗牙齿疾病

  刘爱群表示,怀孕后,孕妇由于激素的变化、饮食习惯的改变和孕吐反应,容易出现牙龈充血肿胀、牙周炎、龋齿等口腔疾病,导致牙齿出现肿胀、疼痛的情况。牙齿问题不仅影响准妈妈进食,还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下降。

  “很多出现牙齿问题的孕妇认为在怀孕期间,使用药物有所限制,担心对胎儿造成影响。其实有很多牙齿和牙龈问题是可以在孕期处理的,对于胎儿来讲,这些治疗和用药并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 刘爱群讲道,如果准妈妈选择“忍忍就过去”的办法,只可能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轻症变成重症,原本简单的治疗也会变得复杂。

  孕中期是相对安全期,如果孕妇没有严重的系统性疾病,一般的牙科治疗都可以做。其他复杂操作如根管治疗,以先缓解疼痛为原则,待分娩后再完善治疗。

  孕前口腔检查、

  孕期牙齿保健不可少

  刘爱群提醒,口腔疾病很多都是可预见的。如果能在怀孕前做一次口腔检查,及时清除牙石、修补蛀牙、拔除可能存在隐患的智齿,将大大降低准妈妈患上口腔疾病的概率。在怀孕期间,也可以做一些牙齿保健,避免出现牙齿问题。

  1.保持口腔清洁。每天至少轻轻地刷牙2次,使用软毛刷和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建议用牙线清洁牙齿。正确有效地刷牙和使用牙线是清除牙病菌最简单的方法,准妈妈在孕产期要注意餐后刷牙,使用“竖刷法”和“水平颤动法”刷牙。通常提倡“三三三刷牙法”,即每次在饭后3分钟刷牙,每颗牙的内侧、外侧、咬合面等3个面都要刷,每次刷牙不能少于3分钟。建议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磨毛的牙刷,牙刷最好每个月更换一次。

  2.注意饮食。孕妇喜欢吃酸甜的食物,但是糖果、蛋糕、碳酸饮料等含糖类食品会促进龋齿的发生、发展,要尽量少吃。同时,少吃黏性大的食物,减少龋病和牙周病的发生概率。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及水果。

  3.定期到牙科医院进行牙齿护理。牙科医生能够清除牙刷刷不到的菌斑和牙垢,减少细菌滋生,预防牙齿问题的产生。

  4.经常做健齿运动。经常做上下叩齿动作,能增强牙齿的坚固性,还可增加口腔唾液的分泌量,其中的溶菌酶具有杀菌、洁齿作用。


文章关键词:孕期牙疼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