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开水隔夜亚硝酸盐含量不增加

2018-12-27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不少人称白开水千万不能喝隔夜的,理由是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与胺类物质结合会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强致癌物。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 高会芳

  白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

  不会凭空增加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室主任张秀丽说,我国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很低的,检测最高值一般只有0.02mg/L,而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限量值是1mg/L。自来水煮沸后,亚硝酸盐含量不会增加,放置一夜后,也不会增加。这个量不足以对健康构成威胁。亚硝酸盐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常用于肉制品生产加工过程,添加量只要不超过国家限量,都是安全的。但是由于有一定的残留量,因此我们平时应该尽量少吃。

  隔夜白开水中的细菌数量不会增加

  读者还对水中细菌担忧:隔夜白开水中的细菌数量会增加吗?对此,张秀丽说,自来水煮沸后,水中的细菌已被高温杀灭,细菌含量极少。经过一夜的放置后,在干净的容器内,细菌数量也不会增加,因为水中的营养物质太少,细菌难以生长。所以,在保证盛水容器干净卫生的条件下,隔夜白开水中的细菌数量并不会增加,可以放心饮用。


文章关键词:开水隔夜 亚硝酸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