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膨化食品油脂酸败 食用不安全

2018-12-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抽检结果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品牌的膨化食品羰基价超标。羰基价是什么?是否有害于健康呢?□阮光锋

  油脂的好坏

  关系到膨化食品的品质

  羰基价其实是一个表示油脂品质的指标。在食物生产中,尤其是油炸、煎炸,都要用到油脂。而膨化食品是以谷类、薯类、豆类、果蔬类或坚果类等为主要原料,采用膨化工艺制成的,根据是否使用油脂,可分为含油型膨化食品和非含油型膨化食品。含油型的膨化食品在生产中会使用食用油脂煎炸或往产品中添加或喷洒食用油脂。所以,油脂的品质会影响到膨化食品的品质。

  由于结构特殊,油脂是一种非常容易变质、氧化的物质。其主要成分是脂肪,而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其中脂肪酸在储存、加热过程中都会发生氧化、酸败,产生可能有害于健康的物质,如过氧化物、醛、酮等,还会导致油脂产生怪味。在这个过程中,油脂的营养价值也随之降低,甚至还会危害健康。

  企业通常会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油脂氧化酸败,如降低加工温度、减少氧气、使用抗氧化剂、避免反复煎炸。不过,由于生产工艺不同,有些企业生产的产品依然可能发生油脂过度氧化酸败。而且,有些企业甚至可能使用反复加热的油脂,在反复高温煎炸中,油脂与氧、水分接触,会发生水解、热氧化、热聚合、热裂解等一系列复杂反应,产生一些挥发性的饱和与不饱和的醛、酮、内酯等有害物质,油脂的质量只会更差。

  因此,通常会采用一些安全指标来衡量油脂品质,羰基价就是脂肪酸败的鉴定指标。一般来说,羰基价越高,说明脂肪氧化程度越高,可能产生的醛、酮等有害物质越多,油脂的质量越差。

  消费者要少吃高油脂食品

  而消费者最担心的还是吃了这样的食品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其实,羰基价超标并不表示一定有害于健康,没必要敬而远之。但这类膨化食品本身油脂含量高、能量高,中国人的植物油摄入量已达到平均每天40克左右的水平,远超膳食指南25克的推荐量,而能量摄入过多,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

  另外,担心油脂质量不好,在家做菜也应多注意。现在很多人炒菜喜欢等油冒烟了才下锅,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错误习惯。高温下油脂氧化酸败产生的可能有害健康的物质同样多,羰基价也会升高,所以平时在家做菜用油时也应注意尽量避免高温长时间加热。


文章关键词:膨化食品 油脂酸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