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认清反式脂肪酸的其他形式

2018-12-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反式脂肪酸对身体危害较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尽量控制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最大摄入量不超过总能量的1%。反式脂肪酸存在于哪些食物之中?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

  □ 见习记者 梁露露

  长期摄入反式脂肪酸

  易引发多种疾病

  朱绍英介绍,反式脂肪酸有天然提取的和人造的两种,天然提取的存在于牛羊肉以及牛奶等奶制品中,而人造的存在于经过氢化处理过的食用油中,这种油广泛用于食品加工,因为它不但能够延长保质期,还会增加食物的可口程度。

  人们所吃的食物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含有这种脂肪,尤其是油炸类食品、饮料、糕点等。常吃这类食物,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容易造成以下不良影响。

  导致肥胖。反式脂肪酸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容易在腹部堆积,导致肥胖。喜欢吃薯条等零食的人应提高警惕,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会造成明显的脂肪堆积。

  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反式脂肪酸会影响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对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造成男性生育能力下降。反式脂肪酸会减少男性激素的分泌,对精子的活跃性产生负面影响,影响精子在身体内的成活率。

  容易形成血栓。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和凝聚力,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对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来说,危害很大。

  认清食品标签

  远离反式脂肪酸

  朱绍英讲道,随着人们对反式脂肪酸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食品生产商也变换说法,在食品标签的配料表上玩起了花样。他们在配料表上标注部分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人造奶油、酥皮油、麦淇淋等,这些配料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选择时应注意。

  作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看好食品标签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尽量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低的食物。还需注意的是,《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中规定,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时,可标示为0。

  另外,在家做饭时,控制烹饪过程中植物油的使用量,避免油温过高和反复煎、炒、炸等不健康的烹饪方式。

  还应尽量改变不健康的烹饪方法,如少用煎、炸方法,多用蒸、煮方法,尽量减少食用油的反复使用,因为高温和反复使用也会使食用油产生反式脂肪酸。


文章关键词:反式脂肪酸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