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制止“价格战” 避免无序竞争

2018-12-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11月16日,大河健康报刊发体检行业调查报道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体检行业是一个多事之秋:这一年,体检行业丑闻不断被媒体曝光,至少三次事件在网络上形成热点;这一年,一些中央级媒体先后发文,指出行业弊病,措辞严厉;这一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明确针对体检质量提出规范要求。

  为了摸清体检行业存在的问题,日前,大河健康报记者深入调查,文章见报后,获得了业内各方人士的肯定,行业协会发出呼吁:

  制止体检行业“价格战”,避免行业无序竞争。

  在舆论压力和行业监管下,体检行业积弊能得到解决吗?

  □首席记者 刘永生

  记者 宋昆仑

  体检行业快速发展

  媒体对其乱象批评不断

  郑州市目前已有100余家体检机构,行业的迅猛增长态势被民间戏称为“百检大战”。然而,社会针对体检行业的乱象批评不断。

  11月16日,大河健康报刊发报道《体检行业,也该给自己做个“体检”了》,这篇报道主要调查了体检行业的薄弱环节,这些积弊已经不容忽视,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体检项目的针对性不强,没有发挥体检应有的作用;二是“套餐式”的项目过于泛滥;三是体检流程为“流水线作业”,单位时间内体检人次太多,体检质量存在问题;四是有些高端体检,只是价格昂贵,并未提供相应价值的服务;五是有些民营体检中心,用价格战来争夺市场,竞相拉低价格影响了体检质量,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这篇报道揭示的最严重的问题是:1.有些民营体检中心雇用无资质人员开展B超检查,这种“无证上岗”的情况在公立医院中也存在;2.公立、民营体检中心有用护士开展一些功能学检查的现象,也属于无资质上岗;3.一些卫生行政部门对体检中心的监管流于形式,这导致问题存在多年而得不到有效解决。

  发挥多平台传播优势,扩大报道的影响力

  在纸媒刊发这篇报道的当天,大河新健康融媒体全网分发。

  一次采集,多平台分发;报网融合,全媒体互动。在移动互联时代,利用多种形态的媒介形式,综合各平台的传播优势,有效扩大了报道的社会影响力。

  截至目前,大河健康报各自媒体平台的总阅读量已逾30万,评论接近300条。大河健康报记者摘取了部分网友的评论:

  行业协会发出呼吁:

  制止“价格战”,避免行业无序竞争

  报道刊发次日,郑州市健康管理协会针对这篇报道做出回应:协会将在2018年年会上向众多会员单位发出呼吁,制止体检行业“价格战”,避免行业无序竞争。

  在随后召开的郑州市健康管理协会学术年会上,省内、国内三甲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都在发言中呼吁:要规范体检行业发展,规范并制止个别医疗机构“不正常压缩成本”现象,避免以牺牲体检质量为代价的恶性竞争,同时保障受检者的利益,有效发挥体检筛查疾病的功能。

  解放军988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郑州市健康管理协会首任轮值会长郭季春告诉记者,在协会未来5年的工作计划中,将把“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协调,筹划规范体检收费标准相关文件”作为首要任务,他将组织有关健康体检行业专家,针对行业价格无序竞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卫健委、物价局的沟通协调,筹划出台行业价格规范性文件,制止体检行业“价格战”。

  “工业化”体检

  不能满足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健康体检如何确定基本项目?如何规范服务内容?实际上,早在2014年,学界已经出台规范,但只是一个“学术共识”,没有行政强制力。

  2014年5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公布了《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由全国近百位专家研讨编写,意在解决体检行业面临的基本项目不统一、服务内容不规范及公众不知如何选择等问题。

  “工业化的、流水线式的体检,不能满足人们对健康的个性化需求。”郑州颐和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郑州市健康管理协会常务理事贺明霞表示,各体检中心目前应着力解决体检套餐千篇一律、体检报告看不懂、检后服务没人管等诸多问题。

  贺明霞说,体检的作用是“疾病筛查”,是健康管理的第一个环节,检后评估与干预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体检行业积弊能否得到有效解决?

  10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这份文件明确针对体检质量提出要求:一是严把准入门槛;二是规范服务行为;三是加强日常监管。

  12月6日,中国青年报也针对体检行业乱象发表评论,文章称,一个明明属于“朝阳产业”的领域何以如此混乱?一方面,目前的健康体检行业从医疗领域剥离出来以后,实际上仍处于监管缺失状态,体检行业处于公共事业和纯粹商业之间的灰色地带,缺乏监管会导致这一行业良莠不齐、问题丛生,另一方面,体检虽然是涉医事务,但现实中,整个体检行业的人才队伍素质需要提升。一个旨在提供健康辅导、健康咨询、疾病预防的机构,如果缺乏高水平人才,显然不可能做得好,遑论赢得公众的信赖。

  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披露,2017年,全国体检人次已经占到了总人口的1/3左右,达到4.56亿人次,保守估计,到2021年,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400亿元。有如此庞大的市场,体检行业的积弊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价格战 无序竞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