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警惕海外医疗藏“陷阱”

2018-12-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近日,按照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在辽宁、江苏、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浙江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冻结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人民币,扣押假药3000余箱。近年来,一些人不惜重金到海外接受医疗服务,但由于行业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原因,患者海外就医面临风险大、无保障、维权难等诸多问题。

  今年1月份,浙江嘉兴市公安局接到王女士报案称,2016年至2017年期间,她被嘉兴某美容院以出国检测治疗癌症,购买名为“癌盾”的药品等方式诈骗600余万元人民币。

  经警方了解,王女士曾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款美容产品,打听到当地有连锁店,就慕名前往。几次体验下来,彼此建立了信任,她成为这家店的忠实粉丝。记得有一次,美容顾问跟王女士说,为了回馈老客户公司安排她免费去泰国旅游体检,王女士欣然前往。

  在泰国,王女士受到热情接待,无论是接机服务还是入住的酒店都是奢华标准。第二天,她在美容院陪同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体检,并参观了泰国芭提雅医院。第三天,王女士的体检报告出来了,这份体检报告是全英文打印的,由一名自称是国际防癌联盟组织的中国医生为她解读报告。这位医生在报告上画出一个项目,中文翻译过来就是癌胚抗原,并告知她的癌胚抗原超标了,需要引起注意,随后向她推荐了“癌盾”产品。而一套“癌盾”产品虽然价格昂贵,但是对于不差钱又重视养生的人群来说,价格不是问题。

  案情上报后,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将其列为督办案件,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迅速核查案件线索,强化联动。4月24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辽宁、江苏、广东等地公安机关统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此后,公安部继续组织分步推进案件侦办工作,湖南、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又相继抓获嫌疑人42名。至此,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冻结银行卡500多张及资金7000余万元人民币,扣押假药3000余箱,彻底摧毁了该犯罪集团。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起,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寻找代理商,由代理商发展下线美容院,再由美容院寻找受害人,进而实施海外医疗诈骗,并形成了一条“前期有优质客户筛选、免费旅游、诱骗出境,中期有医疗会诊、实施诈骗,后期有客户回访、制作网站、掩盖事实”的“线型”诈骗产业链。

  经检测,所谓“癌盾”的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青花素。为规避监管,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内生产,出口美国后再进口,将“癌盾”灌装入自行设计的外包装盒内,贴上美国原装进口标签。以9.8万元至3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受害人配合治疗,而实际价值仅为几百元人民币。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此类诱骗我国公民赴境外检查身体、治疗疾病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模式运作,精心编制诈骗陷阱,犯罪手段欺骗性强,严重损害了广大公民合法权益。

  专家建议,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旅游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海外就医旅游等方面的监管。针对境外医疗旅游市场,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厘清旅行社、中间代理、患者三方在医疗旅游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并规范签证代理、医疗诊治、术后随访以及纠纷处理等相关环节,加强境内代理机构的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海外医疗 陷阱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外医疗骗局来袭 要擦亮眼的不只是消费者

    “一些人如此容易上当受骗,与懂不懂医学无关,而是看有没有常识,以及是否能克制自己的占便宜冲动。一些人不相信科学经验,却热衷于相信‘奇迹’,相信一款药能够‘包治百病’和‘化腐朽为传奇’,当然就更容易被骗子俘获。”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