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冷风来袭谨防“面瘫”

2018-12-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随着大雪节气的到来,气温骤降,冷风寒潮来袭,也进入面瘫高发季。

  35岁的陈女士每晚跑步减肥,风雨无阻。近日,在一次迎风跑步后自感面部僵硬,耳后疼痛,没有在意。谁知一觉醒来后,竟出现右侧面部僵硬、口角歪斜、流口水,并且吃饭用不上劲。在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经过影像学排查后,确诊为周围性面瘫,在该院经过中西结合系统治疗后,陈女士痊愈。

  面瘫(周围性面瘫),亦称面神经麻痹、周围性面神经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冬春或秋冬季节是该病的高发时期。面瘫通常发病急速,多发于青壮年,表现为口角偏歪、刷牙或吃饭嘴巴流口水、嘴角夹饭、面部僵硬等。甚至抬眉、闭眼、鼓腮、努嘴等面部动作都无法完成,还有味觉消失,听力过敏或丧失的情况。面瘫属中医“口眼 斜”范畴,多由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卫外不固,风寒或风热之邪乘虚侵袭面部阳明、少阳经脉,导致经气痹阻,气血不和,经脉失养,致面部肌肉萎痹不用而致。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鄢燕介绍,中医针灸是目前临床上治疗面瘫的最好方法之一。针灸可有效疏通经络,调理气血,活血祛瘀,缓解神经炎性水肿,恢复神经传导,减少后遗症。而且针灸治疗越早,越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鄢燕提醒,由于大多数人缺乏对面瘫的重视,极易错过发病初期的最佳治疗期。据统计,每年我国约有65万名患者发病,但仅有15.1%的人群获得准确及时医治。其实,面瘫在发病前常有一些先兆症状,如一侧脸部肌肉发沉、僵硬、睁眼费劲等。因此,当出现面瘫时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发展为难治性面瘫、面部肌肉联动抽搐等严重后遗症。同时,预防面瘫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及冷水冷风刺激。寒冷天气出门要带围巾口罩,避免寒风长久吹面;保持足够睡眠,避免晚睡熬夜、过度劳累;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感冒及病毒感染。(魏晓燕 赵婧)


文章关键词:冷风 面瘫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