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胃药吃不对 反而更伤胃

2018-12-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市民王先生联系记者,说自己肠胃吸收差,饮食稍微不规律就容易出现肠胃不适,自己平时也会吃药,不过最近吃药后发现胃反而更痛了,在当地医院检查也没发现什么问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松泽。

  □ 见习记者 梁露露

  不同症状,选用胃药有讲究

  丁松泽介绍,胃病主要包括胃炎、胃溃疡、泌酸过多、 消化不良、 胀气等。胃肠病的发生或发作多与自身的生活习惯、精神状态有关,快节奏的生活、精神心理过度紧张、三餐不准时等,都会导致胃肠负担过重。

  此外,长期错误服用药物也会造成胃肠不适。治疗胃病的药物种类较多,且作用机制不同,只有掌握了正确的选药方法,才能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市面上常见的胃药基本都是抗酸剂,只适用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慢性胃炎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如果长期吃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会加重病情,导致患者胃酸分泌减少、食欲变差、腹胀加重。

  保护胃肠黏膜的药物用起来也有讲究,胃肠黏膜非常娇嫩,酒精及酸、辣、粗糙多渣的食物都会使其受到刺激和磨损,久而久之就会有胃炎、胃溃疡或肠炎、肠道溃疡等问题。胃肠黏膜保护药能在损伤的黏膜表面形成保护层,减轻患者的疼痛,加快黏膜修复,但是胃肠黏膜保护药往往和抗酸药一起服用效果才明显。

  “另外,促进胃肠动力的药也可能伴随副作用。促胃肠动力药虽然能增强胃肠蠕动,缓解打嗝、腹胀等问题,但可能伴随不良反应,如口干、头痛、皮疹等,一般停药后就会消失。” 丁松泽讲道。

  不仅要选对药

  还要选对服药时间

  选对胃药可以治疗胃病,而选对服药时间则可以使胃药发挥更好的治疗作用。因此,丁松泽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胃药服用时间:

  ●抗酸剂 抗酸剂是治疗胃酸过多或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最常用的药物,一般在餐后1~1.5小时服用,可维持缓冲作用长达3~4小时。若餐后立即服用则药效只能维持1小时左右。如果服用后效果不明显,可在睡前加服1次。

  ●胃黏膜保护剂 胃黏膜保护剂能够预防和治疗胃黏膜损伤、促进组织修复和溃疡愈合,通常在饭前服用,能够使药物和胃黏膜充分接触,提高药效。

  ●促胃动力药 促胃动力的药物主要是通过促进肠道的蠕动,来缓解患者胃酸、胃胀的症状。所以,该药最好在吃饭前半个小时服用,吃饭时,药物正好和血液相溶,使药物的作用达到顶峰。


文章关键词:胃药 伤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