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郑州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心脏移植手术

2018-12-0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11月13日,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成功为一名67岁冠心病患者成功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

  经过在重症监护室的严密观察,患者李阿姨(化名)病情平稳,已由重症监护室转往普通病房进一步康复治疗,术后恢复良好,并已出院。

  死神逼近,心脏移植成了唯一希望

  李阿姨有二十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一年前,李阿姨无明显诱因出现发作性胸痛。

  三个月前,李阿姨又出现呼吸困难,喘息,活动完全受限。在当地医院行冠脉造影显示三支冠状动脉病变严重,诊断为:“缺血性心肌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心衰。

  一月前,李阿姨病情加重,转诊至北京安贞医院,专家评估后认为:李阿姨整个心脏供血都不行了,已无法做冠脉搭桥、介入手术,如果李阿姨不做心脏移植手术,她的生存期将不会超过半年。

  ‘换心’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经多方打听,她选择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等待合适自己的供体。

  幸运的是,经过等待,李阿姨与一位20多岁因车祸脑死亡的器官捐献者配型成功了!

  重获新生,心脏移植手术圆满成功

  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11月13日上午9:00,李阿姨的‘换心’手术开始了。

  手术由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曲青山、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专家团队,郑州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杨再珍等人共同完成。

  手术分为两组同时进行,一组取‘供体’心脏,一组做‘换心’手术。

  在‘换心’手术过程中,李阿姨的心脏被取出,捐献者的心脏被重新移植到李阿姨的胸腔内。

  随后,供体心脏开始重新供血跳动,待心脏在李阿姨体内一切正常之后,她被转入重症监护室(ICU)进一步观察。

  整个手术过程,患者生命体征较平稳。

  术后,经过在ICU监护和抗排斥治疗,李阿姨病情稳定、恢复良好,并已转回普通病房。

  现在,她的身体里跳动着一颗年轻的心脏,这也是生命的接力!

  曲青山主任介绍,自2015年1月1日起,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成为器官移植医疗的唯一来源,每一次捐献就意味着移植患者重获新生。

  “在供体心脏切取时,不能造成器官损伤,要对解剖很熟练,尽量缩短切取时间,减少热缺血时间。移植手术中医护默契配合、精准吻合,做好心肌保护,才能保证手术效果。当然术后监护和抗排斥治疗也很重要。”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苗书斋告诉小编。

  器官移植中心成立16载,“战绩”斐然

  2002年,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成立;

  2004年,成功实施首例肝移植手术;

  2006年,成功实施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2008年,成功实施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

  近五年完成肝脏移植148例,一年肝人存活率达到95%以上;

  近三年,每年肾移植手术保持在200例以上。截止目前,2018年移植手术量已完成200余例,成功率超过99%。

  16年前,曲青山主任带领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开展移植工作,器官移植中心从当初的10张床位已发展为如今的120张床位、90余名医护人员。

  无论是专业技术、手术数量、捐献案例都有了长足发展,年移植手术量全省第二,肝、肾移植技术手术质量均达到国内第一梯队水平。

  特别是器官移植获批“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器官移植医学实验室获批河南省医学重点实验室,以及“郑州市人体器官移植中心”的落户,标志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迈入了新的台阶。

  2017年,医院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器官移植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之一。目前每年协调捐献大器官300余例,为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在这里,更多器官移植的患者重获新生

  郑医器官移植中心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心脏、肝脏、肾脏、小肠、胰腺五项移植资质的医院,由器官移植科、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器官移植实验室以及OPO(器官获取组织)团队共同携手,全力推进郑医器官移植中心的发展壮大。器官移植团队在曲青山主任的带领下阔步前行。

  未来,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将以提高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为主,将其建设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心。

  通过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让技术全面发展。同时借助国家级中心平台,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持续加强器官移植实验室建设,提高科研水平,提升专业国内外影响力。

  下一步,器官移植中心将按照区域器官移植医疗中心的建设要求,提升自身实力,为更多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健康保障,走向新生。(余华)


文章关键词:郑州人民医院成功 心脏移植手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