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医专家教你头颈部按摩安神!

2018-12-0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医案

  小陈,女,22岁,眠差2月余

  小陈22岁,读大三。前段时间忙着准备考研,经常熬夜,平时很少生病的她,这段时间变得爱犯困,还时不时胃胀,后来睡眠变得很糟糕,每晚需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眠,还经常做梦,醒来以后晕晕沉沉的,脑袋里就像注了铅一样。近一个月来,有时服用安眠药也很难入眠,整个人都很疲倦,潮热出汗,喜欢喝冷饮,觉得心烦气躁、胃口很差、嗳气、打嗝、口淡淡的,总想吃点重口味的,最近月经前后经常感觉腰酸、腹痛等不适,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思虑过,心脾伤,肝火燃

  德叔认为小陈这种情况属于考前综合征,是由于考研期间思虑过多,伤到了心脾,产生不了足够的气血,导致心神失养,加之饮食不注意,进食过多寒凉之品,损伤脾阳,脾弱了,根据五脏之间的关系,肝就旺起来了,进而出现眠差、难入睡、潮热汗出、心烦、胃口差等一系列症状。治疗上,德叔以健脾柔肝,养心安神为主。经过两周治疗,小陈不再需要安眠药助眠,精神好了很多,记忆力也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

  头颈部按摩消除紧张

  德叔建议,小陈要养成按时入睡和起床的良好习惯,晚饭不要过饱和过晚,应该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睡觉前不饮用浓茶或咖啡等,也不要喝过多的饮料,如蔬菜汁、果汁等。养成睡前用温水泡脚的习惯,温通下肢经络,改善全身经络循环,有利于放松压力,促进快速入眠。长期压力大、容易精神紧张的人,可通过头颈部按摩消除紧张及疲惫感,方法如下:1.揉按太阳穴:双手拇指置于太阳穴上,以适当力度顺时针点揉,节奏要慢,持续1分左右。2.摩耳轮:以食指贴耳郭内层,拇指贴耳郭外层,不分凹凸高低处,相对捏揉1~2分钟。3.用两手食指、中指指面,分别置于两耳后,沿翳风、安眠穴来回各推擦20-30次,至局部皮肤发热。4.捏项:做完第三步后,顺势单手按摩颈部肌肉。

  德叔养生药膳房

  佛手黄芪饮

  材料:佛手10克,黄芪10克,冰糖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疏肝理气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750ml(约3碗),煎煮约40分钟,代茶饮。1人量,1周约3次。

  备注:用于肝气郁结所致失眠之轻证,睡眠不佳、心情不畅、咽喉哽噎不适、食欲不佳、口干欲饮者。


文章关键词:头颈部 按摩 安神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应对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病

    疫情期间,居家看护儿童难免遇到各种问题,甚至是意外事件。如何及时发现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的问题,并且做出应急处理?北京儿童医院推出指南,帮助家长正确应对。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