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仁者医德 > 正文

王庆德:“工匠精神”铸就医者仁心

2018-12-0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作为医院引进的第一名博士,郑州市骨科医院脊柱骨科Ⅰ主任王庆德身上有许多标签:“省内知名的脊柱外科专家”、“河南省卫生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美国Haborview Medical Center、Mount Sinai Hospital访问学者”等等。谈起对他的印象,大家的评价大都是“手术做得漂亮,为人更没得说”。

  

  “一把刀”和“接盘侠”

  2008年,王庆德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博士毕业后来到了郑州市骨科医院工作。丰富的理论功底,扎实的手术技巧,让他在短短3年后就成长为科室“一把刀”。在他的带领下,显微镜辅助通道下拆除髓核、MIS-TILF、脊柱后凸椎体成型等一众对患者创伤小、恢复快的先进技术得以开展。他开创性的提出了“经椎弓根打压植骨治疗三期kummell病”、“一期后路椎体次全切除钛网植骨治疗陈旧性胸腰椎爆裂性骨折”、“一期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陈旧性下颈椎骨折脱位”等,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引起很大反响。特别是“分区切除法治疗胸椎管狭窄”等一些先进的理论,使业内公认的高风险手术——胸椎管狭窄的诊疗已经成为脊柱骨科Ⅰ的品牌优势之一。

  

  胸椎管狭窄症的手术一直是脊柱手术的禁区,即使是现在,也很少有专家愿意做这种手术。2016年,南阳市一位女性患者,因患胸椎管狭窄症双下肢几乎完全瘫痪,大小便失禁。当地医院认为,手术风险大、恢复效果未必理想,不敢轻易为患者手术。就在患者失去生活希望的时候,打听到王庆德对治疗这个病的手术经验丰富,而且效果很好,慕名来到郑州。王庆德认真会诊以后,明确诊断患者为胸1-8椎管狭窄伴黄韧带骨化,并为她制定了全椎板减压钉棒固定的手术方案,手术势在必行。在王庆德的亲自操刀下手术进行的很顺利,从切皮到缝合完毕,不到3个小时,8个节段的胸椎管减压加固定就结束了。手术以后第三天,患者已经可以自行下地活动了。

  

  由于此类手术风险较高,一些地方不敢开展从而把患者“往外推”,而王庆德就成了那个“接盘侠”。从美国港景医院回来后的4年里,王庆德亲自主刀了200多例胸椎管狭窄症的手术,没有一例发生术后症状加重的情况,绝大多数都获得良好的效果。

  “来找我们看病,我们就要负责到底”

  王庆德对待工作严谨、严苛在全院都是出了名的,虽然他时常给患者解释病情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但在手术台上他不能容忍浪费一分钟时间。他常教导自己的学生:“病人没有高贵贫贱之分,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高官巨富,不管有钱还是没钱,来找我们看病,就是我们的病人,我们就要负责到底”。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治愈与否受到科学的限制,医生倾其毕生所学,也未必能治愈每个病人。但是治愈疾病之外的帮助和安慰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他说,自己最痛心的是“有许多农村患者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有病不看,习惯‘熬’着,等到病痛不能再忍,来医院就诊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期”。而他能做的,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少患者的痛苦。

  

  2018年1月,因腰痛折磨而丧失自理能力的农村教师老孟,在辗多家医院求治无效后,想到了放弃自己的生命。一次,他偶然的听人介绍,抱着最后一试的态度找到了王庆德。在详细了解病情后,确诊为脊柱术后感染,病情很重。王庆德精心规划,为老孟制定了手术方案。在了解到老孟的家庭因患病已经欠下许多债务时,王庆德又破例为他申请减免部分医药费用。两台手术在王庆德的主刀下顺利实施,术后经过几个月的恢复,老孟再次站到熟悉的讲台给孩子们上课了。他见人就说,是骨科医院的大夫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为了感谢王庆德团队的精心医治,他和家人专程赶到郑州为恩人送上“医神”牌匾。当着所有医护人员的面,老孟动情地说“谁曰华佗无再世?我云扁鹊又重生!”

  人们问他如何看待“医神”称号时,他笑了笑说:“学殿堂里没有“医神”,我不过是做了该做的事!农村孩子缺老师啊,老孟能再回到讲台给娃娃们上课,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欲求超胜,必先会通。医学技术日新月异,王庆德深知对外交流的重要性,先后前往美国Haborview Medical Center、Mount Sinai Hospital 等知名脊柱创伤中心交流访问,感受到欧美顶尖脊柱中心的发展强大,许多先进技术的开展离不开尖端设备的支持。他在回国后撰写了大量报告,目前郑州市骨科医院专门应用于脊柱外科手术的显微镜、Allen高级脊柱手术床系统、高脉冲实时动态正侧位成像G型臂X光机、自体血回输器、超声骨刀等等一应俱全,使得许多对患者损伤更小、更节约手术时间的新技术得以开展。

  

  不管多忙,他每天都要抽出时间阅读最前沿的英文文献,就在半个月前,他积极推动并策划的“中美脊柱外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刚刚落幕。王庆德对新理念、新技术的追求永不停歇,每当一个对病患有益的新技术出现,他都要尽可能的引进到科室,保持领先。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却在脚踏实地默默奉献;没有怨声载道的感慨,却用水滴石穿的信念砥砺前行。目前,王庆德所在的郑州市骨科医院脊柱骨科Ⅰ是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也是河南省成立较早的脊柱专科,是河南省脊柱脊髓病诊疗中心科室之一。目前,王庆德每年主刀各类脊柱手术超过600台,对寰枢椎脱位、胸椎管狭窄、脊柱侧、后凸畸形等复杂手术的治疗经验尤为丰富。


文章关键词:王庆德 工匠精神 医者仁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