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生孩子怕疼? 无痛分娩了解一下!

2018-12-04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近日,关于女人生孩子要不要进行无痛分娩(又名分娩镇痛)又引发网友热议,事件的起因是广州日报报道了这样一篇新闻:重庆29岁的柯敏(化名)对生孩子的阵痛十分恐惧。在得知夫妻俩要选择无痛分娩后,柯敏的婆婆就从老家赶来极力劝说:“麻药打多了,娃儿要变傻的!”“我们小区有个妹儿就是用那个镇痛泵,现在腰杆还有风湿!”

  那么,无痛分娩打麻药是否对婴儿有影响?会不会引发风湿病?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麻药用量与剖宫产相比大大减少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理想的无痛分娩方法应该满足5个标准:能确切完善的解决产妇的疼痛;无自主神经阻滞(不引起低血压);对母婴无副作用;无运动神经阻滞;对分娩和产程无影响。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玉泉医院妇产中心主任、教授马彦彦告诉记者,目前临床上的无痛分娩分为两种:药物镇痛和非药物镇痛。前者主要通过麻醉药来达到“无痛”效果,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后者主要通过物理方法来缓解产痛,不打麻药。

  “剖宫产使用的是浓度为0.5%的局部麻醉药物,而无痛分娩使用的镇痛麻醉药物浓度仅为0.125%。而且,极少剂量浓度的麻药被注入椎管内,经血液吸收,再通过胎盘屏障到胎儿的药量微乎其微。”浙江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胡双飞说。

  研究显示,当人体感到严重疼痛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产妇和胎儿都不利,新生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无痛分娩不仅不会影响胎儿而且还能减少胎儿缺氧的危险。

  不会让产妇风湿腰痛几率升高

  椎管内分娩镇痛是无痛分娩中镇痛效果确切的方法之一,这种操作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进行。麻醉医师在产妇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泵可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那么可能有人会问,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无痛分娩会不会伤到产妇腰部,并在产后导致风湿呢?

  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晓琼说,国内外多项相关研究证据表明,无痛分娩的各项具体操作,并不会让产妇生完孩子之后产生风湿或者慢性腰痛的几率升高。

  那么女性产后风湿、腰痛,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专家表示,产后风湿是产后或人工流产术后体虚之时,伤及关节、肌肉、皮肤等组织所引起的肌肉关节酸困、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病因有可能是妇女产期被风吹或接触冷水;孕妇生产后,大汗淋漓未及时去汗,同时没有及时保暖;居住环境有限,产妇的卧室阴暗潮湿;生产后,过度操劳得不到充分休息;产后子宫受伤出血过多等。

  至于腰痛,李晓琼说,怀胎十月使腰部负担增大;弯腰抱孩子或喂奶,保持相同的姿势过度疲劳,使得腰部肌肉长期得不到放松;孕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为保证胎儿顺利娩出,骨盆及骶髂关节外张,其相关韧带逐步松弛,甚至超出生理范围,引起产妇活动不协调,周围的肌肉、筋膜张力失去平衡,可能出现周围肌肉紧张、痉挛或筋膜的炎症、粘连,引发腰痛。

  我国非药物分娩镇痛领先世界

  与药物镇痛相比,世界卫生组织更提倡非药物镇痛。在非药物分娩镇痛技术方面,我国已有领先技术。

  2010年,我国科学家历经12年的科学攻坚,成功发明非药物分娩镇痛GT-4A导乐仪技术。

  该技术发明人赵文忠介绍,这项技术主要通过独创的“三元止痛法”,采用持续激活技术和D-T能量束,大量并持续激发产妇自身的镇痛物质——阿片肽阻断拦截疼痛信号的传导通路,使来自子宫和产道的疼痛信息向水平方向扩散直至消失,从而能够实现在不打麻药、没有创伤的情况下,将10级剧烈分娩疼痛在5—15分钟内快速降低至4级疼痛,也就是产妇可以忍受轻微的疼痛,并且能大大缩短产程约2—4小时,持续镇痛6小时以上,促进自然分娩,减少产后抑郁。

  据大量的临床数据和医学研究显示,这项非药物分娩镇痛技术已经被证实可以大大缓解分娩疼痛,降低剖宫产率及新生儿的并发症,增加母婴安全。


文章关键词:生孩子 无痛分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VR体验生孩子 这家医院把产房“搬”进了会展中

    “女人生孩子真不容易啊”,12月15日,在会展中心参加河南省妇产孕育安全万人大会的准爸爸李先生摘下VR眼镜,一边揉着肚子一边说。而在李先生身后,不少准爸爸排起队,想要体验一下我省首个VR实景LDR产房。

  • 明年起生孩子有补助?河南官方回应:纯粹是误读

    “国务院宣布:生孩子有补助了!明年1月起实施,杭州属于这档”、“国务院宣布:生孩子有补助了!明年1月起实施,南京属于这档!”“国务院宣布:生孩子有补助了!河南属于第二档”……最近两天,在许多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号上,“生孩子有补助的文章”迅速走俏。

  •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为何孕前男女都要补叶酸?

    叶酸,维生素B9,水溶性维生素,虽然看似只是维生素大家族中的小小一员,却在胎儿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必不可少,因为它关系着胎儿的神经管是否能健康发育,此外,叶酸也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如果人体缺乏叶酸,可能引起巨红细胞贫血及白细胞减少症,对孕妇而言尤为重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