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有毒”父母无形毁掉孩子一生

2018-12-04  来源:环球网

5034

  据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报道,“有毒的父母”是由北美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提出的概念,“有毒的父母”背后则是“中毒的孩子”。

  我们一般不会把父母这个词和贬义词联系起来,然而事实上有一些父母,他们虽然看上去平凡,却会给孩子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下面4个特点可以帮我们认识到什么是“毒性父母”,而且只需一点,就足以影响孩子一生。

  第一,让孩子产生罪恶感。告诉孩子他让父母感到失望比单纯批评更加过分。当孩子们做错事的时候,适当惩罚可以告诫他们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但让他们产生罪恶感却毫无意义。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对于孩子身心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让孩子感受到关爱,父母应该明确地表现出来。

  第二,“贿赂”孩子。父母用贿赂的方法教育孩子――孩子帮父母做事,懂事听话或是取得成就的时候用礼物和金钱来奖励他。这种做法容易养成孩子物质主义的心理,摧毁他们内心的动力和坚持,打击他们的自信心,甚至有可能导致孩子撒谎骗取奖励。这类父母在一定情况下会选择惩罚来教育孩子,而这种惩罚会使孩子们紧张不安,造成反效果。

  第三,控制过度。孩子年幼时需要看管和保护,这时候父母的控制是必要也是合适的。可是如果父母一直控制孩子而不放手让他过自己的生活,那原本适度的控制就成了过度的控制。这类家庭里的孩子会觉得自己很无能进而变得胆小懦弱,毫无主见而总是需要询问家长的意见。另外,这类家长从不认为自己会错,向孩子提出的要求自己却做不到。这样孩子在感到疑惑的同时其自信心也会受到伤害。

  第四,攻击孩子的失败和缺陷。这类父母从来不夸奖孩子,在他们眼里孩子什么都做不好。他们批评甚至嘲笑孩子,而这些嘲笑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难以愈合的伤口,影响着他们的家庭生活甚至社会生活。因为缺少来自父母的鼓励,这类家庭的孩子通常缺乏自信,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行。他们逐渐失去自信心和安全感,变得咄咄逼人,最后让自己孤立起来。

  以上4种“有毒”父母的行为往往是无心的,是一种代代相传的无意识机制的结果。为了不让后代生活在这种机制带来的阴影之中,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个事实并保持警惕。如果周围有亲朋好友这样对待孩子,那就应该告诉他这样的行为带来的恶果。(实习编译:沈梦瑶 审稿:王莉兰)


文章关键词:有毒父母 孩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