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教育孩子可以严厉 但不要专制

2018-11-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云霞

  在我们的文化中,有一句话叫“严父出孝子,慈母多败儿”,这让很多父母认为严厉一些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心理学上,有学者把父母的教养方式分为四类:权威型、专制型、纵容型和忽略型。“严厉一点的好父母”更倾向于专制型。他们对孩子要求很高,这些要求往往是不符合实际的,即便孩子非常努力地去做也永远无法达到。而且他们对孩子的控制欲极强,不给孩子空间,也不善于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和意见,有些家长甚至根据心情随意辱骂甚至打孩子。

  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成长,以后会对父母说的话表现出抗拒,或对父母的回应很低。这种抗拒感可能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长期生活在父母的专制压力下突然爆发出来的。孩子也许表面不敢违抗家长,但是心里不服气,有些表现出明显的叛逆行为,尤其进入青春期会更加明显,甚至可能知道父母说的话没有错,但是却偏偏不想听从父母的安排或者建议。有些则可能会表现出性格内向懦弱,做起事情来前思后想,优柔寡断。

  专制型父母的教育方法可能会使孩子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能力,这些孩子往往自卑,甚至逐渐发展成社交恐惧的心理问题。成年后,有些人虽然可以脱离父母的管制,但是由于长年累月受父母的影响,即便经济独立,精神上也很难独立。由于长期被管制,成年后有些人会丧失自己做决定的能力,但是又极其不愿意听从父母的摆布,从而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不定。由于这种原因,成年后有严重焦虑和抑郁的人不在少数。

  所以,严厉教育孩子可以,但要遵守一些规则。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要鼓励并帮助孩子一起克服困难,在孩子表达自己感受的时候,要善于倾听,给予回应。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严厉,能让孩子既感受到严厉,又感受到爱。


文章关键词:教育孩子 专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