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自己艾灸的三个误区

2018-11-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艾灸的好处,加上艾灸容易操作,不少人购买艾条,依葫芦画瓢给自己灸起来。但自学艾灸若走入艾灸误区则对身体无益,反而有害。

  盲目照本宣科

  依样画葫芦

  曾有患者反映,在书中看到艾灸足三里可以调理脾胃,就给孙子灸了十来天,这就是走入了误区。

  中医古籍《类经图翼》中有记载:“小儿忌灸三里,三十外方可灸,不尔反生病。”足三里,理中府之气,有引气下行的作用。小孩子处于生长期,属纯阳之体,生发之气旺盛,长灸足三里使气下泄,或会导致生长迟缓、气血不和。

  误把烫伤当成灸花

  有些人认为:艾灸一定要出现灸花,才意味着起效,并晒出了“灸花”的照片。但其实这“灸花”惨不忍睹,实则为烫伤,赶紧劝他去处理伤口。

  哪痛灸哪是概念错误

  其实,在古籍中记载的禁灸穴位就有47个,这些穴位多分布于面部、重要器官和浅表大血管的附近,以及皮薄肌少筋肉集聚的部位。灸到禁忌穴位,如果加上体内有钢板等,可能会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

  据中医药杂志


文章关键词:自己艾灸 误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