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白菜喷甲醛保鲜?专家表示:旧谣“惑众”

2018-11-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高会芳

  天气渐冷,又到了吃白菜的季节,网上一些关于白菜的传言又流行开来,其中一则关于“在白菜上喷洒甲醛保鲜”的传言引发不少人恐慌。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介绍,原国家卫计委2011年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明确说明甲醛是非食用物质,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这个传言早在2012年就出现了,每到白菜上市的季节就会出来“惑众”。

  事实上,如果是家庭储存白菜,没必要使用甲醛,一般低温保存就行。这样放置的白菜,除了表面那一层叶子比较干之外,内部还是很新鲜的。如果是厂家储存白菜,因为量比较大,运输的距离也比较远,会使用一些工业保鲜手段,比如用亚硫酸氢钠溶液或者氯化钠溶液来浸泡白菜,延长其保鲜期,这都是比较安全的保鲜手段。

  尽管甲醛不允许用于白菜等蔬菜保鲜,但是可能会有不法商贩铤而走险。如果真的买到甲醛白菜,吃了对健康危害大吗?付鹏钰说,甲醛对人体有比较大的危害,这是肯定的。但是具体到甲醛白菜,危害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严重。首先,甲醛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不法商贩在白菜上喷甲醛,浓度不会太高,否则消费者很容易闻出来。其次,甲醛易挥发,在长途运输的过程中,白菜上的甲醛会挥发掉一部分。再次,甲醛易溶于水,在食用白菜前,我们一般会清洗白菜,而且会将外面的一层叶子去掉,这样就会去除大部分甲醛。最后,烹饪的时候,在高温作用下,残留的甲醛会继续挥发,能吃到肚子里的甲醛微乎其微。所以,即便我们买到了甲醛白菜,对健康也不会造成太大危害,不用恐慌。


文章关键词:白菜 甲醛 保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