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渐变多焦点眼镜不能盲目配

2018-11-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适合戴渐变多焦点眼镜的人群很有限,该镜片只对调节滞后同时伴内隐斜的近视儿童有一定的作用,不能作为控制近视增长的首选方法

  我国青少年近视呈快速发展趋势,且发病年龄提前,进展较快。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成年后,发生眼底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青光眼、黄斑出血等风险明显增加。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渐变多焦点眼镜,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

  渐变多焦点镜片不是自动变焦的镜片,而且在镜片上方固定的视远区和镜片下方的视近区之间,有一段屈光力连续变化的过渡区域,该区域称为渐变区。在该区域,通过镜片曲率半径逐渐变小而达到镜片屈光力逐渐增加。在外观上,渐变多焦点镜片与普通镜片没有任何区别,同时又能维持从远到中到近全程的清晰视力。通常情况下,渐变多焦点眼镜是配给有老花或者因调节功能异常而出现视疲劳的成年人。

  正常人的眼睛都有调节能力,即既能看远又能看近的远近变焦能力。在我们看近距离物体的时候调节紧张,看远处物体的时候调节放松。而内隐斜是指眼位有向内偏斜的倾向,虽然平时双眼同时注视时不出现斜位,但在检查中可以发现,当人为打破双眼注视时,眼睛向内出现偏斜的状态。研究发现,渐变多焦点眼镜只对调节滞后同时伴内隐斜的近视儿童有一定的作用。近视眼患者在近距离用眼时,由于存在调节滞后,光线通常会聚焦在视网膜后面的位置,并没有完全落在视网膜上,而内隐斜的患者由于眼位问题会存在更大的调节滞后,从而引起眼轴增长导致近视增加。配戴渐变多焦点眼镜看近时可以帮助眼睛放松,减少调节滞后量,达到延缓近视增长的目的。但是,由于近视患者多数存在外隐斜,而不是内隐斜,适合戴渐变多焦点眼镜控制近视的人群十分有限,大约只占儿童青少年近视的10%。

  另外,由于渐变多焦点眼镜的特殊镜片设计,使得不同的镜片分区有不同的作用,因此镜片与眼睛的相对位置就较为重要。如果眼镜经常下滑或者出现歪斜,对应的区域位置变化就容易出现模糊、头晕等症状,影响戴镜者的使用体验与近视控制效果。因此,渐变多焦点眼镜对于镜框的选择、瞳距瞳高等配镜参数和验光的准确度要求较高,需要较有经验的验配师进行验配,并需要有良好的戴镜指导,以便让配镜者尽快适应镜片的特性。

  目前,已被证实可以有效延缓近视增长的科学方法有角膜塑形镜、低浓度阿托品、多焦点软镜以及一些特殊设计的框架镜片,包括渐变多焦点眼镜和周边离焦眼镜等。研究表明,角膜塑形镜控制眼轴增长的范围在40%—60%之间,是所有干预近视进展的光学方法中最有效的。但对于近视的控制是多因素的结果,良好的用眼习惯、学习环境、光照强度和户外运动都非常重要。渐变多焦点眼镜适用人群范围较窄,同时镜片的近视控制效果受到配戴方式影响,所以不能作为控制近视增长的首选方法。如果没有进行规范的双眼视功能检查,盲目验配渐变多焦点眼镜无法有效控制近视增长。


文章关键词:渐变多焦点眼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