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职场霸凌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四类人最易遭受冷暴力

2018-11-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欧洲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不少上班族都曾受到来自同事的职场欺凌,其中社会工作者受职场霸凌影响最为严重。而遭受过职场欺凌的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虽然欺凌与暴力对疾病的影响并未明确,但长期受到工作压力和困难的工作条件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研究者指出,职场欺凌与暴力可能会导致焦虑或抑郁等情绪障碍,或引发不健康的行为,例如吸烟和暴食。同时,严重的工作压力可能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增加心脏病风险。

  德国哥廷根大学的Christoph Herrmann-Lingen教授表示,童年的经历也可能与职场暴力对工作者的影响有关,但“员工并不能因此忽视职场霸凌,所有受到过职场欺凌的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在遇到冲突时及时寻找支持。”

  “冷暴力”已被引入到职场关系中,用来形容被同事长期用非暴力的方式对待,使承受方的心灵受到严重伤害的现象。漠视、讥讽,甚至工作不能正常进行,都是职场人“难以言说的痛”。“为什么是我?”大概每个被“冷暴力”对待的职场人都会问这个问题,那么,究竟什么类型的人容易遭遇职场冷暴力呢?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中心主任熊汉忠指出,四类人最易遭受冷暴力——

  第一类人:职场新鲜人我是新人,职场技能太欠缺

  一些新人在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总是会抱怨上司或者老员工喜欢给自己脸色看,有事情不通知自己,有问题也不告诉,而是让自己摔跟头。这种抱怨往往以独生子女以及成长道路过于顺利的人居多。其实这些抱怨大多是新人对工作环境的不适应以及工作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的欠缺导致的。职场中,许多问题是需要自己去观察和发现的。

  专家支招:入职前,可以针对性地参加一些职业技能培训班,现场体验各种职场情境,学习处理职场问题的方法,提前适应职场环境。任何一个职场新人都要调节好心态,做好承受挫折的心理准备,并且学习换位思考,懂得理解和包容他人。

  入职后,要有意识地去观察老员工的工作方法,自觉、主动、谦虚的学习。此外,公司也应该尽快建立、健全针对员工的心理培训和疏导体系。

  第二类人:大大咧咧的人忽视细节,无意伤人不自知

  “我不就是说话直了点嘛,凭什么总是甩脸色给我看呀?”职场中,很多人都把大大咧咧、不注重细节误认为是性格直率、真实不虚伪的一种表现,却没有想到自己可能已经伤害了他人而不自知。一句脱口而出的重话、一个不加掩饰的眼神,都有可能伤害到他人,并引起他人误解。如此“大大咧咧”久了,就有可能招致别人的反感,冷漠、打击和报复也将接踵而至。

  专家支招:首先,职场人应该重视社交礼仪,学习一些人际交往的技巧,摒弃“个性真实才是最好的,社交礼仪都是虚伪”的想法。其次,要学会换位思考,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和他人对话时,要多想想“如果我是他,会不会不开心?”最后,要谨记他人的一些特殊喜恶,不要在他人面前反复强调别人厌恶的东西。

  第三类人:回避族遇事回避,久之沟通成问题

  他人的冷漠可能源于自己的回避。职场中,存在着很多的“回避族”:不愿主动与人沟通,面对人际关系问题总是抱着回避的态度,不能直面问题,正面地去解决问题。久而久之,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拖越大,同事和上司也会逐渐放弃同“回避族”们的沟通。于是冷漠、忽视渐渐显现。冷漠并非他人的本意,而是“回避族”们自己选择把自己“冰封”起来。

  专家支招:在“回避族”们看来,回避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开放的、主动的、沟通的态度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当然,对于一贯回避问题的人来说,可以选择一些相对缓和的方式进行尝试。例如请第三方出面调解;试试用表情和行为向对方示好。良好的沟通是避免职场冷暴力的有效方法,职场人应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与同事和领导进行有效积极的沟通。

  第四类人:自负的人居高临下,强者也被“冷暴力”

  职场中,还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或身居高位,或能力突出,他们外表光鲜,内心却在承受着难以言说的“苦”——表面上,他们是领导、是强者,实际上他们也容易成为“冷暴力”的受害者。俗话说“高处不胜寒”,身为领导或业务能手,可能本身容易与下属、同事产生差距感,再加上交流方法不当,很容易就会招致周围人的“横眉冷对”。而且这种冷暴力会形成一群人与一个人的对立。所以身为领袖人物,更要重视人际交流的方法,表现出亲和力,才能与下属相处融洽。

  专家支招:换位思考很重要。职场上的强者们应该多站在下属和同事的角度看问题,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不能简单、粗暴地交代问题。适当地表达关心和善意也很重要,领导应该多关心下属的工作和生活,业务能力强的人也应该尽量帮助同事解决问题,友好合作。


文章关键词:职场霸凌 心脏病 冷暴力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