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蔬菜要重“色” 深色蔬菜营养更胜一筹

2018-11-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于康

  蔬菜所含色素不同,呈现出的颜色各异,绿色是含叶绿素,黄色是含胡萝卜素,红色是含番茄红素,紫色是含花青素,白色是不含色素。

  除了普遍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等营养物质,不同颜色的蔬菜有不同的营养特点。

  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对胎儿的作用极其重要,同时绿色蔬菜也是很好的钙源,这类蔬菜还含有比较多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铁和硒等元素。

  黄色、红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中黄色蔬菜还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提高食欲,刺激神经系统兴奋,改善夜盲症,缓解皮肤粗糙,强健骨骼。

  紫色蔬菜富含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白色蔬菜富含膳食纤维以及钾、镁等元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和保护心脏。

  黑色蔬菜能刺激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造血系统。研究发现,黑木耳含有一种能抑制肿瘤的活性物质,与降低食道癌、肠癌、骨癌的发病风险有一定关系。

  根据颜色深浅,蔬菜可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深色蔬菜指深绿色、红色和紫色蔬菜。

  相较于浅色蔬菜,深色蔬菜更具营养优势。深色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是我国居民膳食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的含量均相对较高,还富含植物化学物。

  植物化学物是食物中已知人体必需营养素以外的化学成分,如酚类、萜类、植物多糖等。研究发现,植物化学物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在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方面有一定作用。

  膳食指南推荐健康饮食应该保证每天摄入300克~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所占比例应达到1/2。


文章关键词:深色蔬菜 营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