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食物不耐受可诱发全身症状

2018-11-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孙倩文

  50多岁的孟女士近几年来总觉得心慌气短,还经常关节疼痛、口腔溃疡。后来在医院检查发现,孟女士对鸡蛋重度不耐受,对牛奶中度不耐受,对大米、西红柿、玉米、大豆等食物轻度不耐受。在医生的建议下,孟女士调整了饮食结构,心慌气短的症状明显好转,关节不疼了,口腔溃疡也消退了。

  食物不耐受难发现

  忌食后症状可消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研发部主任郑延松说,正常情况下,食物进入人体,经消化吸收后转化为能量供各组织使用。而在食物不耐受情况下,摄入的食物会刺激机体产生食物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抗体。抗原、抗体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在体内沉积,就会导致人体出现各种慢性症状。

  郑延松介绍,食物不耐受和食物过敏有所不同。食物过敏的发生率约为1.5%,发作较为迅速,一般进食过敏食物后2小时内即可出现过敏症状。食物过敏多见于儿童,成人相对少见,主要影响皮肤、呼吸道和消化系统,通常表现为荨麻疹、湿疹、呕吐、腹泻等典型过敏症状。

  食物不耐受的发生率约为50%,涉及食物很多,而且起病隐匿,患者难以发现对哪些食物不耐受。一般在进食不耐受食物2~24小时出现不良反应,可见于各年龄段的人群,各组织器官都可能受影响。检测出不耐受食物并忌食6个月,不适症状多数能自行消退。

  这些诱因可导致食物不耐受

  郑延松提醒,多种因素可诱发食物不耐受,比如大量、频繁地吃同一种食物,或进餐速度过快引起消化不良等都可能引发食物不耐受。除此之外,肠道生态失衡、免疫系统异常、压力过大以及服用抗生素、避孕药、类固醇、抗酸剂等药物,都可能诱发食物不耐受。

  食物不耐受可出现多种症状,如消化道症状,可表现为腹痛、腹泻、口腔溃疡、胃肠胀气等;皮肤症状,表现为湿疹、荨麻疹、痤疮等;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晕、偏头痛、睡眠障碍等。还表现为呼吸系统疾病症状、泌尿生殖系统症状,甚至是心血管疾病症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出现食物不耐受

  要调整饮食结构

  郑延松说,食用不耐受食物可造成免疫损伤,导致多种慢性症状。通过检测可以找到导致不耐受的食物。

  对于轻、中度患者,要尽量少吃不耐受食物,或在医生指导下对不耐受食物进行轮替进食。对于重度患者,因为摄入不耐受食物风险极大,建议将此类食物从日常饮食中剔除,如果不耐受食物种类较多,建议改变烹饪方式。


文章关键词:食物不耐受 全身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物不耐受≠食物过敏

    食用某种食物后,突然出现恶心、腹痛和呕吐等表现,全身或局部皮肤出现大小不一的丘疹,红痒肿胀,鼻、咽或眼睛发痒,哮喘,心慌,甚至昏厥、休克,严重时危及生命,这可能是食物过敏惹的祸。如果下次摄入同种食物后再次出现以上不适症状,就是食物过敏的典型特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