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药酒要人命 多科联合救治

2018-11-1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乌头碱中毒后有多凶险?

  有人可能在几分钟内因心脏骤停而失去生命。此类患者的抢救对医生的精准判断以及医院的急救水平都有极大的考验,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1例子乌头碱中毒患者。

  2018年11月07日,立冬的天冷飕飕的,冷的让人深感窒息。一名34岁的赵女士面色苍白,呕吐不止,家属背着跑来医院。急诊科王丽娟副主任医师立即接诊了病人,检查患者端坐体位无法平躺,血压无法测出,心电图为多源性室性心律失常。临床经验告诉她,这个病人病情非常重!具有丰富经验的王丽娟副主任医师立即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入抢救室。王丽娟医师随即下医嘱抗心律失常药物,心脏电除颤、气管插管随时准备。心电监护捕捉到房速、室早、房室传导阻滞等异常表现,心率最快致180次/分。

  

  经过询问病史,患者身体很健康,平时东奔西跑做生意,很注意身体,腰腿有时有点酸痛,没有不良嗜好,每年体检各个指标都是良好。王丽娟医师细细的问诊患者今天的饮食时,患者说:上午曾喝过朋友送的“抗类风湿中药酒”就只喝了两瓶盖。“喝完之后,感觉有什么不舒服吗”王丽娟医师焦急的问道。“约1小时后出现头晕、恶心没有注意以为是累着了,休息一会就好了,谁都没想到没过一会就出现胸闷、心慌、呕吐……”。

  很快,病因及诊断渐渐浮出水面!!!急性药物中毒:乌头碱中毒。此病尚无特效解毒药,可以通过彻底的洗胃,清除体内毒物,是急诊简单易行的处理方法,抗心律失常也是治疗的关键。王丽娟医师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后,告知病情危重。遂行催吐洗胃、导泻、利尿,迅速达到阿托品化并维持之,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应用。并请多学科急会诊,ICU主任娄萍,心内科主治医师刘长凯,前来指导抢救。

  经过急诊2小时的抢救,赵女士症状明明显好转,心率降至140次/分,但是大家仍然没有放松警惕,联系监护室病区,亲自护送病人至ICU病房,完成了急诊科最后一棒交接。时间就是生命,在急诊科的快速抢救下,在ICU的综合治疗下,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抢救奇迹的创造,并非“一日之功”。平日的急救练习,让急诊科于多个科室配合达到精准,关键时刻突显团队力量,这也体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急救的能力不断提升。

  乌头碱中毒事件是屡屡发生,乌头碱是存在于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有毒成分,那么乌头碱中毒该怎么办呢?

  乌头碱中毒可以使人全身麻木,有束缚感,容易引起心律失常,损害神经等,表现为:四肢麻木,迷走神经中枢,呼吸急促等,严重的危及生命。乌头碱类药物中毒轻者停药后可自行缓解,中毒较重者需要进行急救处理。立即停止使用含乌头碱的药物。所以要引起广大人们的注意,生病身体不适请及时找大夫,切莫相信偏方,遵医嘱服用正规药厂出品的药物。

  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如遇急危重情况,请及时拨打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电话120或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电话0371-66333120。( 裴孟辉 韩鑫颖)


文章关键词:药酒要人命 多科联合救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