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到医院看病,该不该用人情关系?

2018-10-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 首席记者 刘永生

  某天,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院士偶尔发现一个现象:早上交班时,医生们一个一个讲述病人情况时,有人会不经意地说,“这是某某介绍来的”。郎景和院士反思,不知从何时起,几乎每个患者都会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法找到医院或科室的某某,这形成了“关系就医”的现象。

  为什么到医院看病,一定要动用人情关系?患者会说,找个熟人才放心。但这是个模糊的回答,并未触及现象的本质,以“熟人关系”为基础的就医行为背后,隐藏着人们的就医需求。简单地说,就是要得到“恰当的治疗”。

  “恰当的治疗”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有效的治疗(即把病治好);二是安全的治疗(即不要出现医疗伤害和药物副作用);三是不过度的治疗(即不要出现大检查、大处方,不要让医疗费用过高)。医学,对普通人来说存在很高的专业壁垒;医院,在普通人看来如同迷宫,深不可测。于是,就需要“熟人关系”作为一个专业的桥梁或信任的纽带。

  有些商界人士洞察到这个“关系就医”现象背后的商机,做起了“导医”的生意。在北京,某些导医网站演变为“号贩子”;在其他地方,某些商业机构则为患者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引导到“权威专家”的诊室,享受特诊服务。这实际上是付费购买的“关系就医”。

  优质的医疗资源是稀缺的,而且是不平衡的,有限的“权威专家”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里,这就造成了大医院门庭若市,“大专家”一号难求,也是因这种供求不平衡,造就了“关系就医”的市场。

  到医院看病,一定要有“人情关系”吗?医生对“有关系”和“没关系”的病人会区别对待吗?郎景和院士的回答是,其实不存在区别对待的现象,医生的职责、良知要求对每个病人都要一视同仁。

  在我10多年的采访经历中,很多医生坦诚地对我说:医疗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良心活。如何诊断、如何治疗、如何手术,有规范和原则,和“关系”真没什么关系,每个医生都有一个职业本能,就是尽全力救治病患,治疗成功时,每个医生都会有自豪感,治疗失败时,医生的挫败感也是极强的。

  如果你坚决地认为,人情关系可以换来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可以请到更权威的专家,那不妨再想想,所谓“权威”有什么标准吗?什么样的专家才算“权威专家”?医疗服务确实不等同于明码标价的商品,医疗的价值也真不是那么容易用“人情”来量化的。


文章关键词:医院看病 人情关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