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弯腰驼背歪脖子不能小觑

2018-10-16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强直性脊柱炎一直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如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三年致残率约为45.5%,五年致残率高达70%以上,不能轻视。清远市人民医院风湿病学科带头人彭翔博士表示,强直性脊柱炎到后期,发病重、治疗难,患者“坐卧难安”,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发病时疼痛难忍、备受煎熬。

  病例

  病症后期,患者“坐卧难安”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的脊柱关节炎症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关节、椎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可伴发关节外表现(累及眼睛、心血管、肠道、肾脏等),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关节强直。该病的特点为腰、颈、胸段脊柱关节和韧带以及骶髂关节的炎症和骨化,髋关节常常受累,其他周围关节也可出现炎症。病因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病人晚期整个脊柱和下肢变成僵硬的弓形,向前屈曲。

  彭翔表示,晚上腰背疼痛,早晨起来身体发僵,眼睛红,髋、膝、踝关节肿痛,弯腰驼背歪脖子,这些都是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而发展到后期,可能会出现中轴关节和外周受累关节的畸形骨性强直,关节失去活动性,严重者甚至可能无法坐下去。

  “曾经接诊过一名患者,髋关节已经强直,必须坐在特制的高椅子上,保持着类似斜躺的姿势。”她介绍,作为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有一个过程: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首先累及骶髂关节,之后逐渐向上进展,造成包括骶髂关节在内的中轴骨及关节周围组织的无菌性炎症,最后发展成全脊柱纤维化和骨性强直,还会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

  到后期,发病重、治疗难,患者“坐卧难安”,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发病时疼痛难忍、备受煎熬。过去,因为强直性脊柱炎进展较慢,人们认为对生命安全没什么影响,故称之为“不死的癌症”。但现在询证医学发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平均寿命较正常人群缩短4—5年。

  彭翔介绍,强直性脊柱炎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中轴性骨关节疾病,最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是骶髂关节融合、髋关节破坏等畸形。还会累及外周关节和引发多种关节外表现病变,如眼睛葡萄膜炎、皮疹、血尿蛋白尿甚至肾功能受损、冠脉粥样硬化、跟腱炎、炎症性肠病等。

  90%患者受遗传因素影响

  与其他风湿病不同的是,据调查研究显示,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年龄通常在13至31岁,其中大部分为20至30岁年轻人,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对于发病机理,目前医学界认为,强直性脊柱炎90%受内在遗传因素影响,10%受环境因素影响。与病情轻重相关的因素还有,近几年研究认为最多的环境影响因素是吸烟,另外仍有争议的影响因素是几种肠道杆菌。

  过去认为,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男女比例是9:1,近10年国际上认为男女发病比率为4:1至5:1。而根据国内深入到家族谱中的研究显示,男女发病没有大的差别,基本为1:1,只是因为女性普遍发病晚且病情轻,因此少到医院就诊。

  此外,有家族史的病人约占20%—30%,70%是散发病人,但深入调查发现,散发病人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个存在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基因。

  由于早期症状容易缓解,腰背不适和晨僵通过适当运动后就会缓解,很多人以为是劳累造成的肌肉酸痛,因此早期的骶髂关节炎症状常常被忽略,很多人发现病情时都到了中晚期。即使是到医院检查,也可能没有去到正确的专科门诊,而导致得不到对症治疗。

  彭翔就接诊过一名年轻的男子,腰痛了很多年,每次去医院都挂疼痛科的号,长期服用止痛药,到后来,脊柱关节强直厉害,肋骨凹进去,胸廓越来越薄,挤压了脏器的生存空间,最终出现了肺部感染。

  彭翔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是典型的影像学诊断,最终确诊要做X光拍片或MRI检查达到诊断标准。抽血查HLB—27检验该基因是否阳性仅有参考价值,只说明HLB—27抗体为阳性的人存在更多风险。

  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都是强直性关节炎容易误诊的病种。她提醒说,长期腰背痛,晨僵,髋、膝、踝关节肿痛,夜间痛、静止痛,运动后会舒服点,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记得看风湿科。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首次出现症状到第一个医生确诊平均延误6年,随着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的普及,近几年来这一时间缩短到了4年多。

  五年致残率高达70%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有腰背痛、关节痛,身体歪曲到某个姿势可能会舒服些,有些患者便会一直保持该姿势。因为怕痛,部分患者会选择不动。这些都会加剧畸形的产生。

  彭翔谈到,她曾经接诊过一名患者,诊断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但小伙子自己不当回事,不定期服药,且抽烟很凶,两年后病痛难耐再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的骶骼关节已经完全闭合。

  据了解,强直性脊柱炎早期治疗与中晚期治疗的效果几乎是天壤之别,然而目前超过5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确诊之后都已经是中晚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三年致残率约为45.5%,五年致残率高达70%以上。

  “孩子总是坐没坐相站没站相,弯腰驼背歪脖子,年纪轻轻但晚上总是腰痛背痛,早晨起来感觉全身僵硬,眼睛发红,髋、膝、踝关节没缘由地肿痛,这些都可能是患有强制性脊柱炎。”彭翔谈到,强直性脊柱炎是慢性炎症性疾病,这决定了需要为患者制定长期的治疗计划。生物制剂相对于传统药物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传统药物起效慢,而生物制剂起效快,抑制骨破坏的作用明显,对中轴及外周均有显著疗效。长期使用具有优异的抑制关节破坏防止残疾的作用。

  是否传统药物出现不良反应了再选用生物制剂?彭翔解释,生物制剂对于传统药物某些疗效不佳的患者疗效确切,但若早期在传统药物的基础上加用生物制剂,不仅能有效控制炎症,还能显著抑制影像学进展,降低关节损伤的风险,患者获益更大。

  她表示,很多患者不知道清远也有生物制剂,而选择去广州治疗,这给患者增加了看病成本,也导致医保资金外流。自己接诊过多名患者,到广州的大医院就诊后,发现清远市人民医院风湿科和其开出了同样的药物,在清远本地就能治好强直性脊柱炎。

  ■症状

  多有关节

  病变表现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多有关节病变,且绝大多数首先侵犯骶髂关节,以后上行发展至颈椎。少数病人先由颈椎或几个脊柱段同时受侵犯,也可侵犯周围关节,早期病变处关节有炎性疼痛,伴有关节周围肌肉痉挛,有僵硬感,晨起明显。也可表现为夜间疼,经活动或服止痛剂缓解。随着病情发展,关节疼痛减轻,而各脊柱段及关节活动受限和畸形,晚期整个脊柱和下肢变成僵硬的弓形,向前屈曲。

  骶髂关节炎。90%的病人最先表现为骶髂关节炎。以后上行发展至颈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腰痛,腰骶部僵硬感,间歇性或两侧交替出现腰痛和两侧臀部疼痛,可放射至大腿,无阳性体征,伸直抬腿试验阴性。

  腰椎病变。腰椎受累时,多数表现为下背部和腰部活动受限,腰部前屈、背伸、侧弯和转动均可受限,体检可发现腰椎脊突压痛,腰椎旁肌肉痉挛;后期可有腰肌萎缩。

  胸椎病变。胸椎受累时,表现为背痛、前胸和侧胸痛,最常见为驼背畸形。如肋椎关节、胸骨柄体关节、胸锁关节及肋软骨间关节受累时,则呈束带状胸痛,胸廓扩张受限,吸气咳嗽或打喷嚏时胸痛加重。严重者胸廓保持在呼气状态,胸廓扩张度较正常人降低50%以上,因此只能靠腹式呼吸辅助。由于胸腹腔容量缩小,造成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障碍。

  颈椎病变。少数病人首先表现为颈椎炎,先有颈椎部疼痛,沿颈部向头部臂部放射。颈部肌肉开始时痉挛,以后萎缩,病变进展可发展至颈胸椎后凸畸形。头部活动明显受限,常固定于前屈位,不能上仰、侧弯或转动。严重者仅能看到自己足尖前方的小块地面,不能抬头平视。

  周围关节病变。约半数AS有短暂的急性周围关节炎,约25%有永久性周围关节损害。一般多发生于大关节,下肢多于上肢。肩关节受累时,关节活动受限,疼痛更为明显,梳头、抬手等活动均受限。侵犯膝关节时则关节呈代偿性弯曲,使行走、坐立等日常生活更为困难。极少侵犯肘、腕和足部关节。


文章关键词:弯腰驼背 歪脖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