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基因改造可彻底消灭携带疟疾蚊子

2018-09-27  来源:环球网

5034

  据美国媒体9月26日报道,科学家们通过使用基因改造消灭了实验室中整个携带疟疾的蚊子种群,这种改造后的基因使得致命昆虫不能繁衍后代。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基因驱动(gene drive)”技术来传播基因改造,这种技术可以阻止雌性蚊子繁殖,同时让雄性蚊子继续传播这些改造后的基因。

  据帝国理工学院的一篇文章,这项于24日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的研究结果显示,“基因驱动”首次完全抑制了蚊子的数量。该团队在实验室蚊子的11代内消灭了冈比亚按蚊,该蚊群在非洲撒哈拉以南传播疟疾。

  全世界约有3500种蚊子,其中40种可携带疟疾。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表明,2016年全球约有2.16亿疟疾病例,估计有44.5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5岁以下儿童。

  研究小组负责人、生命科学教授安德烈亚•克里斯蒂安(Andrea Crisanti)表示:“这一突破表明,基因驱动能够发挥作用,为对抗已经困扰人类几百年的疾病提供了希望。但我们至少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才能考虑在野外测试任何携带基因驱动的蚊子”。他补充说,“然而,现在我们有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证据,证明我们所走的路是正确的。基因驱动技术有可能克服资源贫乏国家的物流障碍,从而加速消灭疟疾。”

  报道说,该研究的主要资助者是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该基金会已投入近1亿美元用于基因驱动技术的开发——特别是通过非盈利研究联合会“瞄准疟疾”,旨在根除这种疾病。


文章关键词:基因改造可彻底消灭携带疟疾蚊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