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同时服用处方药中药与保健品风险大

2018-09-27  来源:环球网

5034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5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英国约有超过100万65岁以上的人在服用处方药物的同时服用中草药和膳食补充剂,这些药物相互作用,可能会产生危险的副作用。

  科学家警告说,一些“危险”的药物组合会增加出血的风险,提高血糖水平,或者影响药效。他们强调,斯达汀、糖尿病药物和胃酸丸与流行的健康补充剂一起服用会产生负面影响。

  数百万英国人服用圣约翰草等天然药物以及欧米茄3鱼油和钙片等膳食补充剂以保持健康。但是医生表示,服用普通药物的老年患者在采取其他替代疗法的同时,无意中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他们估计,英国有130万人正在服用危险的“组合”药物。

  赫特福德大学的研究人员询问了149名65岁以上的患者,他们都服用了至少一种处方药物。将近一半的女性(44 %)以及22 %的男性表示他们经常使用草药或补充剂。而高血压、2型糖尿病和甲状腺过度活跃等患者则服用了1到18种处方药。

  科学家发现了六种药物组合,或构成“重大”危险,或具有潜在危险。他们称,高血压患者认为圣约翰草是一种天然的睡眠辅助药物而服用,但是它会显著降低救生他汀类药物药效。

  同样,欧米茄3鱼油,据说能促进大脑、关节和心脏健康,但是同时服用β-受体阻断剂可能很危险,因为它会干扰药物治疗,并可能使血压过低。

  这项研究称,医生在开药的时候应该询问病人近期都在服用哪些草药和补充剂。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称:“患者安全是第一位的。”它敦促患者阅读药物附带的传单,如果有疑问,可以和他们的全科医生交谈。


文章关键词:处方药 中药 保健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药监局:风寒感冒者禁用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剂(包括颗粒剂、糖浆剂、片剂、泡腾片、分散片、咀嚼片、含片、合剂、滴丸、硬胶囊、软胶囊、滴剂)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统一修订。

  • 24小时营业,出售乙类非处方药——便利店买药,

    去年10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

  • 北京58家便利店试点卖乙类非处方药

    北京部分连锁便利店开始售卖感冒药、退烧贴、体温计、血压计等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墙上还贴有药品经营许可证、购药提示等。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获悉,通过明确政策支持、简化行政审批,今年北京已有58家便利店取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

  • 处方药网售“松绑”?专家:安全是最大前提

    近期,新版《药品管理法》通过,让处方药网售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点。这部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法规规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并未直接禁止网售处方药,让业界认为此举是为处方药网售“松绑”。

  • 网上卖处方药,“红线”要守住!

    处方药用处方开——在网络上,这条人人皆知的明规却似乎走进了“灰色地带”。不少人发现,在部分网络售药平台,一些处方药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依然能顺利购得。

  • 处方药红线别到了网上就失灵

    如今,网上购药已成新趋势,为人们提供了不少便利,但也让一些违法商家“钻了空子”。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期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上,有处方药被暗地里售卖,其中还不乏一些境外的处方药。此外,譬如烟草、农药等特殊商品也可以通过一些“关键词”搜索出来。

  • 网售处方药的“死结”待解

    电商平台“6·18狂欢节”让消费者过了一把购物狂欢的瘾。在这场销售盛宴中,不少网上药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处方药,甚至促销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问题引发关注。

  • 人民直击:宠物照片充当处方竟能网购处方药

    记者近日对20家网上药店和提供药品交易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了调查,其中17家可购买处方药。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记者用宠物狗照片当处方,竟能成功下单;最低10mg就可能导致儿童死亡的毒性较大的处方药——硫酸阿托品片,无需处方就能一次性网购多瓶。“处方制”可谓形同虚设!

  • 北京:50家便利店试点销售乙类非处方药

    昨天,本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将积极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扩大“一区一照”适用范围,探索实施“一市一照”。

  • 国家药监局:小儿退热颗粒等12种药品转为非处方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19日发布公告,将补肾润肺口服液、小儿退热颗粒、维生素B12滴眼液等12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