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卫生监督 > 正文

加强市场源头监管 享受安全美味沙拉

2018-09-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沙拉是不少年轻人减肥时必备的食品,但是沙拉真的安全健康吗?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网通报了一起“麦当劳沙拉事件”,共有507人吃了麦当劳的一款沙拉后被诊断患上肠道疾病——环孢子虫病,其中24人入院治疗。FDA还警告说,受感染的实际人数,可能远远不止这些。本报也关注了这一事件,记者就沙拉的安全问题展开了一系列采访。□ 记者 龚振

  质疑

  沙拉真的安全健康吗?

  清淡的沙拉看起来比油腻的肉类似乎更健康,其实,沙拉中的直接食用生蔬菜是有一定风险的。据河南省人民医院的营养师王雯介绍,如果处理不当,生吃蔬菜可能存在细菌污染等问题,而且有些蔬菜里含有农药,如果不使用正确的清洗方法,也是无法冲洗掉的。

  在“麦当劳沙拉事件”中,FDA在声明中提到,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一款莴苣胡萝卜沙拉上。据了解,莴苣也是目前已知的和环孢子虫病爆发有关的一种食物。其他有关的食物还包括木莓、草莓、罗勒等。环孢子虫病主要通过水源以及水果和蔬菜传播,人只要食用少量环孢子虫卵就会被感染。此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统计,1998年至2008年所发生的食物中毒案例中,有22%是由于食用了不干净的沙拉蔬菜叶子。

  至于为啥沙拉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一名长期从事食药监管的工作人员表示,沙拉可能在制作加工环节中已经被污染了,在加工环节中如果生熟砧板混用或者切生肉制品和蔬菜的刀具混用都极易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除此之外,如果沙拉过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也会增加被细菌污染的可能性。

  因此,我们食用沙拉时,一定要保证蔬菜清洗干净,做到一洗二泡三冲,还需要多揉搓。

  另外,砧板、刀具和餐具都要清洗干净,生熟砧板也要分开,做成的沙拉要及时食用,最好是现做现吃。

  科普

  多吃沙拉并不能减肥

  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当前吃西餐十分流行,西餐中的沙拉也备受年轻人推崇,尤其是一些正在减肥的年轻人。“你认为食用沙拉安全健康吗?”记者采访了最近正在减肥的张女士。张女士说:“应该很健康吧。我这个沙拉减肥食谱是朋友推荐的,朋友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减肥的,而且效果也很好。”

  不少人想通过吃沙拉降低热量的摄入,但是吃沙拉却不一定热量摄入就少,这主要是因为“沙拉酱”。当前主要的沙拉酱有蛋黄酱、千岛酱等,这类的沙拉酱食用100g热量大概是700千卡,是食用100g薯条摄入热量的两倍。

  一些劣质的沙拉酱是用猪油、人工奶油等制成的,其中含有很多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对人体不利。临床经验证明,反式脂肪酸比饱和脂肪酸危害更大,很多心血管疾病如血管硬化等都与其相关。

  此外,不建议大家将沙拉作为主食来减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总把沙拉作为主食,会导致人体营养不均衡。王雯表示,如果您想减肥,建议您多吃粗粮少吃精粮。搭配要均衡,加上平时有规律的运动。

  实际上,减肥的关键并不是吃多少,而是消耗要比摄入多,运动要和饮食相结合。

  监管

  从源头把控 保障沙拉的安全

  大家都想知道自己在饭店所食用的沙拉是否安全,其实,有一群人比消费者更加关注沙拉的食品安全问题,他们就是食药监管人员。据了解,当前并没有具体的针对沙拉安全的法律法规,对沙拉的监管主要参照对一般餐饮食品的监管,要加强市场源头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郑州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德贤告诉记者,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从流通环节就要重视起来,没有产地的果蔬产品是不允许流入市场的,也就是说,没有明确产地的果蔬产品都进不了正规的超市或者菜市场。

  即使是有产地的果蔬产品,在进入市场之前也需要通过抽检。在郑州市所有大型商超的果蔬区或者正规的菜市场都设置有专门的快检室,抽检果蔬的农药残留情况,不合格的果蔬会直接被要求下架。此外,在流通环节还要求有严格的票证制度,来确保果蔬的流向。

  鹤壁市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李晓宇表示,在餐饮环节,食药监管人员要求餐饮单位的工作人员更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如原材料的准入制度、原材料储存制度、后厨操作规范制度等。食药监管人员还会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后厨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此外,果蔬产品成为沙拉后,还会被食药监局的抽检机构抽检,如果抽检结果不合格,餐饮单位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虽然食品监管部门在沙拉的各个环节都有了严格的监管,但是仍需要广大消费者自身提高警惕,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延伸

  引入互联网智慧监管

  确保食品安全

  据悉,2017年2月,《“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明确指出,要强化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实施在线智慧监管,严格落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让广大群众饮食用药无安全之忧。

  在食品安全方面,大数据技术能做些什么?据了解,美团大众点评、百度外卖等第三方平台正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网上商家的审核把关。比如美团大众点评建设的“天网”系统,即入网经营商户食品安全电子档案系统,与各地食药监管部门的监管数据进行对接,形成大数据。当商家想入驻平台时,可通过大数据技术很快实现信息审核,了解该商家是否有合法资质以及违法情况等。

  餐饮单位的资质有了保证,但食物加工过程是否干净卫生?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烹饪和餐具清洗、消毒等情况,并将视频信息上传至其加入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视频直播,一些网络平台还更进一步,启用智能视频巡查工作站,集纳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自动对后厨违规现象进行识别、预警和举报。

  明厨亮灶解决的是看得见的食品安全问题,看不见的一面怎么保证?比如食材的来源、食材新鲜度、是否通过安全检测、微生物污染情况等,这些是眼睛无法直接看到的。在食品溯源方面,新兴的区块链技术引人关注。2017年12月,京东、沃尔玛、IBM、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宣布成立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的可追溯性以及食品供应链的透明度。

  如果互联网智慧监管措施被引入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人们将会更好地享受到安全健康的食品。


文章关键词:市场监管 沙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预防贝类毒素引发中毒的风险

    贝类遍布江河湖海、种类众多。目前,已知的贝类超过12万种,我国沿海贝类有4000余种。常见的有海螺、蛤蜊、牡蛎、扇贝、海虹等。贝类鲜香美味,深受大众喜爱,然而夏天因食用贝类引发贝类毒素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为预防因食用贝类引发贝类毒素中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做如下风险提示。

  • 市场监管总局:规范眼镜片市场 违规企业将被公

    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官网发布《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规范眼镜片市场,杜绝不合格眼镜片流入市场。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