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土榨油一定安全吗?

2018-09-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 科学指导与把关专家:徐宝成 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安系副主任、副教授

  □记者 张畔

  走在街头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土榨油小作坊,挂着“新鲜、纯正、纯天然”这样字眼的牌子来吸引顾客,同时土榨油的价格也更低廉,因此非常有市场。那么这些打着“纯正”的标签,让我们亲眼看到制作过程的“土榨油”真的安全吗?

  土榨油最大的特点是“土”。所谓的“土”,其实是指利用传统的土办法制作。通常是用菜籽、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采用一些传统的方法压榨得到的油。实际上,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土榨油不建议直接食用。

  土榨油有什么安全隐患?

  经过精炼后的油脂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而未精炼的土榨油里除了甘油三酯,还有一些其他成分:游离脂肪酸、磷脂、油料渣末、水分以及在种植、储藏等各个环节可能带入的多环芳烃、苯并芘、黄曲霉毒素等,这些杂质都会对油本身有不利影响,从而损害人体健康。

  油脂不稳定 易酸败变质

  土榨油没有经过精炼,油脂中杂质很多,游离脂肪酸、磷脂和水分的存在,使油脂不稳定,易于氧化,难储存,易酸败,缩短了保质期。

  油烟大 刺激眼睛和呼吸道

  我们平时做饭时会发现,锅烧到一定程度,锅里的油就会冒烟。油加热到冒烟的温度称为烟点,烟点主要是油里面的杂质所引起的,烟点越高,油越不容易冒烟。一般来说,大豆、花生原油的烟点在140℃左右,而精炼一级油的烟点能提高至210℃。油烟里面的成分复杂,主要是醛类、芳香化合物、呋喃等有害化合物。就拿丙烯醛这一种物质来说,对呼吸系统和眼睛都有很强的刺激作用。

  土榨油中更易有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通常容易由发霉变质的油料种子、谷物及坚果产生。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毒素的农作物之一,在花生的种植及加工过程中均有可能产生,而土榨油作坊很难对花生原料进行精挑细选,常带入发霉花生颗粒,因此压榨的花生原油中的黄曲霉毒素很容易超标。

  另一类常在油中现身的致癌物苯并芘,其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在压榨之前高温加热,油籽发生焦化从而产生苯并芘。可通过精炼工序把苯并芘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

  但由于土榨油作坊缺乏必要的精炼设备,加工工艺较为简单,通常只有“花生去壳、加热烘烤、压榨出油、过滤沉淀”这几道工序,对榨出来的油只能做简单的过滤处理。而过滤这道工序是无法去除苯并芘的。


文章关键词:土榨油 安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