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失智症早期“有迹可循”,预防要从青年开始

2018-09-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 见习记者 梁露露

  今天是国际失智症日,又称世界老年痴呆日。失智症是因大脑进行性的退化,导致记忆力减退,同时伴随认知功能损害的一种疾病。在失智症患者中,以退化性的阿尔茨海默病最为常见,排在第二位的是血管性失智症。有研究数据显示,65岁以上群体中,有5%患有失智症;而60岁以上长者,年龄每增长7.5岁,风险会提高一倍;到了80岁,患病率提高到20%左右。

  记忆化作流沙,亲人变得陌生,心智如同孩童,世界重新归零——对于失智症患者来说,这是一个玄妙的过程。而对于身旁的亲人来说,又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阿尔茨海默病是失智症最主要的成因

  郭女士六十多岁的母亲杨新萍(化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神志有些不清楚。今年6月份的一天,郭女士和母亲一同出门逛超市。为方便出行,母女二人在小区门口解锁了两辆共享单车。随后,两人推着车子到一家蛋糕店买了一些糕点。郭女士结完账时突然发现,一直陪在身边的母亲竟然不见了。

  郭女士考虑到母亲神志有些问题,若没人看管很可能出意外,便赶紧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民警查看路边监控后发现,杨新萍趁郭女士结账时,独自一人骑着共享单车向东走了。随后的监控录像显示,杨新萍骑着共享单车沿福元路向东转向未来路,此后,就再也无法找到她的身影了。“我给共享单车公司的客服打电话,对方表示目前我妈妈骑的车子一直处于开锁状态,没有人再次使用过,因此无法对车子进行最终定位。”郭女士焦急地说。

  发动亲朋好友寻找一天未果,郭女士变得十分焦虑。由于杨新萍身上没有携带手机及家人的联系方式,郭女士特别担心母亲会出意外。“我妈妈平常不喜欢和别人交流,连自己叫什么、家住哪里都说不清楚。”郭女士称,母亲如果遇到了可以聊天的老人,只会说“我吃过饭了”及“我现在真是老了”这两句话。幸运的是,第二天中午,郭女士在小区附近的健身器材旁找到了母亲。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白宏英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不容易发现的脑功能退化性疾病,起病缓慢,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症状主要表现为记忆力明显减退,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注意力明显下降,与他人沟通困难。原来学会的东西,病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遗忘,严重时甚至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大脑思考能力。不仅如此,患病后人的性格和行为习惯也会变得和原来不一样,人格可能会发生改变。

  白宏英说,老年痴呆是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俗称,它实际是智力功能受损如记忆丧失、语言障碍、知觉减退、推理障碍等特征的一种形象描述。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以及血管性老年痴呆等均可导致失智症。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是失智症最主要的成因。

  几种早期症状

  警惕阿尔茨海默病

  白宏英说,阿尔茨海默病对每个健康家庭来说都将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但阿尔茨海默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对于延缓病情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子女应该更多地去关心、留意家里老人的行为和身体状况。如果老人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带他们到医院就诊。

  1.记忆力变差。这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比较明显的症状。比如忘记自己上顿饭吃了什么,忘记把手机、钥匙、钱包等东西放到哪里等。

  2.理解能力变差。一些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经常把东西放在不合适的地方,比如把干净的袜子扔在饭桌上,把自己的衣服放在洗手间里,或是很难学习新事物,甚至还可能迷路、搞不清方向、混淆时间和日期等。

  3.逻辑和计算能力明显变差。有些老年人可能会出现买菜付钱的时候算错账,或者做饭时放好几次盐的情况。

  4.越来越情绪化。有些老年人突然之间像是变了一个人,情绪起伏大,喜欢生闷气,或者性格从以前的热情开朗变成沉默寡言,这都是阿尔茨海默病较为明显的早期症状。

  白宏英说,目前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主要是对症的药物治疗,目的是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

  血管性失智症多由脑卒中引发

  在失智症中,排在第二位的是血管性失智症,多是由脑卒中引发。2013年,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就是因多次中风引发血管性失智症,最终病逝。

  在撒切尔夫人83岁时,其女儿卡萝尔·撒切尔在《在金鱼碗里游泳》一书中,就曾详述母亲的病情。她说,早在2000年母亲的身体便每况愈下,记忆力明显衰退。2002年,撒切尔夫人因为身体的缘故不得不放弃一切公共事务。其实,这就是多次脑卒中留下的后遗症——血管性失智症。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介绍,血管性失智症是指由缺血性卒中、出血性卒中和脑血管疾病所造成的严重认知功能妨碍综合征。各种影响到大脑血液供应的血管疾病都可导致血管性失智症,特别是脑卒中,既可以由大面积梗死引起,也可以由多发性小卒中引起。

  血管性失智症患者,需要在医院进行系统性治疗。主要采用改善脑血流、预防脑梗塞、促进脑代谢的办法达到阻止病情恶化、缓解症状的效果。首先要对原发性脑血管疾病进行治疗,包括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其次是认知症状的治疗,对患者已出现的精神症状、各种不良行为、睡眠障碍等,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治疗期间,病人应戒烟、戒酒、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吃些含碘的食物,以防止动脉硬化进展。

  预防血管性失智症,从青年开始

  王新志说,由于血管性失智症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任何治疗措施只能达到延缓病程进展、减少功能退化,因此预防血管性失智症必须从年轻时做起,除了要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还需要养成以下习惯:

  ◆避免熬夜 注意休息,防止过度劳累,尽量在晚上10点前入睡并保持每晚8个小时的睡眠,这样才能满足身体要求,保证第二天充满活力地生活与工作。

  ◆均衡饮食 尽量不要挑食或偏食,有些食物对大脑细胞的健康以及预防痴呆有较好的功效,如浆果、干果、金枪鱼、葡萄汁、红葡萄酒等。

  ◆适当运动 运动对于保持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维持正常器官机能至关重要,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或者游泳等,每周运动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勤动脑 多接触新鲜事物,无论是看电视、读书、下棋,还是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抓住任何需要动脑思考的事情,这样做会保持大脑细胞功能活跃。

  ◆结交新朋友 多参加社交活动,可以试着通过加入各种俱乐部来结识有同样兴趣的新朋友。经常与人交流、参加集体活动可以刺激大脑皮层不断有新的兴奋点产生,从而减慢脑功能衰退。


文章关键词:失智症 预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