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二院医疗队在海拔4千米的山南送光明

2018-09-1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9月17日,在中国海拔最高的地方青藏高原——西藏,迎来了一支河南队伍——郑州二院的医疗队,他们要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山南,为当地老百姓免费做白内障复明手术。

  山南市政府张福臣副市长、山南市残联吴菊玲理事长、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孙世龙院长、湖南省第六批短期援藏队队长方颂出席了活动现场。

  医疗队全部是“精兵强将”

  这支10人组成的医疗队,成员来自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可谓是强将中的“精兵强将”。

  院长孙世龙亲自带队,业务副院长、眼科博士赵宏为医疗队队长,院办主任陶兴,专家组成员有主任医师袁军、丁相奇,副主任医师黄侠、青年优秀医生赵晓金,谢可、邹鹏飞、王雅丽以及护理骨干刘艳艳、李霞等。

  作为郑州市慈善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慈善医疗为民方面一直起着引领示范的作用。

  刚刚在新疆圆满结束的“郑州慈善援疆光明行”,也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在一线为患者送光明。

  对于此次远赴西藏,医院也是早早做了准备。

  8月份,医院已派了两名青年骨干医生黄侠和赵晓金,进藏6天提前进行对接和准备工作。

  计划为3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

  西藏因高海拔,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等自然环境造成当地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偏高。

  当地条件艰苦,缺乏先进的医疗设施和眼科专家,急需优质的眼科医疗援助。

  这次光明行活动由山南市残联举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湖南省第六批短期援藏队、山南市扶贫办、山南市卫计委协办,得到郑州慈善总会专项基金的大力帮助。

  据悉,这支来自河南的医疗队要为西藏山南至少3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

  小到一个棉签,都要万无一失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赵宏感慨,“作为医生,一直有一个愿望,到中国海拔最高的地方,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这次受到西藏山南市残联和卫计委的邀请后,院长孙世龙非常重视,一如既往将公益做好。

  孙世龙院长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建设健康中国,保障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是新时代党和政府的目标追求,也是全社会的目标追求,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医者仁心,为弱势群体服务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在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方面做到最好。”孙世龙动情道。

  据悉,为了做好此次活动,医院特别采购了一批便携式显微镜、AB超机、空气压力消毒锅、人工晶体等手术物资百万元。

  袁军主任说,院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协调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大到机器设备,小到一个小小的棉签,都要确保万无一失。

  出发仪式低调,分量十足

  9月16日,“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西藏山南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疗队”从新郑机场出发了。

  出发仪式简单低调,但分量十足,令人起敬。

  当天,98高龄的眼科泰斗张效房教授和省残联康复协会会长刘景梅赶到机场为大家送行。因西藏地区白内障患者急需医疗援助,中国残联曾发起“西藏白内障无障碍区”的爱心活动。

  张效房教授是“西藏白内障无障碍区”手术医师的授课教授。此次得知郑州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自发进藏送光明,张效房教授特意赶来送行。

  吸着氧做手术,已成功完成86例手术

  很多人都清楚藏区条件艰苦。

  尤其是高原反应,头疼、恶心、低烧、缺氧等,每一项都令人难以忍受,稍有不慎就可能面临急救。

  此次支援的山南市,平均海拔4000多米,有的县常年雪山,海拔在5000多,6000多米……

  面临如此艰苦的环境,医疗队没有退缩,反而愈战越勇。筛选病人、术前检查、签字、做术前准备、手术室准备等工作,每个人都特别有信念感的在忙碌。

  即便有医务人员出现了缺氧的情况,也是赶在手术间隙吸氧,没有耽搁一例手术。丁相奇主任说:“作为医生,最幸福的就是给患者带来光明。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克服困难,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光明。”

  9月19日,记者连线前方得知,截至目前,医疗队已成功实施86例手术。之后,还有海拔更高的县区在等着他们,向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援藏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疗队,向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陈燕)


文章关键词:郑州二院 医疗队 山南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二院医疗队进藏五天已为100余名患者带来光

    “手术后获得光明的藏族同胞一个一个向我们献出了哈达,一直说着‘扎西德勒’,被哈达包裹的我们,忘记了昨天的劳累,被他们深深感动着……”9月20日,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西藏山南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疗队”进藏的第五天,已有100余位患者重见光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