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蒙娜丽莎有甲状腺疾病?

2018-09-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日前医学专家刊登在《梅奥诊所学报》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达芬奇名画中的“蒙娜丽莎”很可能患有甲状腺疾病。

  在艺术界,《蒙娜丽莎》的原型往往认为是意大利贵妇利萨·盖拉尔迪尼,据说盖拉尔迪尼在画像前不久才生了孩子。在画像前的最近一次怀孕可能导致了围产期甲状腺炎。研究人员分析,她可能有围产期甲状腺炎的亚临床表现,甲状腺炎早期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最后进入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慢性阶段。这一点加上这一时期佛罗伦萨地区的生活条件和缺碘饮食,会典型地导致潜在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继发表现。

  画中她的手显出肿胀的迹象,她的头发似乎正在变细,她泛黄的皮肤以及可能是甲状腺肿大导致的脖子变粗,似乎能对这种状况做出解释。

  “眼睑和手皮肤轻微的水肿、皮肤颜色姜黄、毛发稀疏,这些症状确实是甲减早期的一些表现。”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明说,不过,画像毕竟不是真人,也有色彩等方面的影响,只能说依据历史做一个推断。当然,甲状腺疾病是女性中的常见病,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女性更是甲状腺功能问题的多发群体。

  “一般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比较多见,在所有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女性都显著高于男性约8-10倍。”李全明表示,女性甲状腺疾病的确切因素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可能与女性雌激素水平,以及甲状腺激素波动有关。女性青春期发育、妊娠期等需要的甲状腺激素较平时多,这种变化冲击,可能会影响女性甲状腺健康。另外女性往往思绪敏感,情绪波动大,也可能会增加疾病的发病率。

  甲状腺被喻为“身体的发动机”,尤其是对于孕妇,甲状腺激素缺乏不仅影响准妈妈的健康,更会影响到胎儿的神经智力发育。李全明指出,预防甲状腺疾病记好三个字,尤其是孕期女性。第一字是“碘”。缺碘地区要适量的补碘,高碘地区补碘不要过度。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组织的甲状腺疾病与碘营养全国31省自治区市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甲亢、甲减疾病,碘缺乏危害大于碘过量。第二个字是“心”。生活中要有一个好心态,面对压力不要过分紧张或者情绪暴躁,对预防各类疾病都有帮助。第三个字是“查”。甲状腺疾病高危人群,如甲状腺疾病的家族史、甲状腺肿大、有颈部照射史、或是颈部有不适感的人群,建议做一下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超声,尤其是在怀孕时期,孕妇和产后最好查查甲状腺功能。


文章关键词:蒙娜丽莎 甲状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