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关键在增强免疫力

2018-09-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指导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柴峰

  换季时节环境出现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细微改变,如湿度相对小、浮尘和微生物相对多等,都可能造成过敏原增加。加上经过一个炎热的夏天,人体免疫力降低,过敏体质的人群就会发生秋季过敏性鼻炎。除此之外,骤冷骤热也是导致秋季鼻炎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症状不同

  过敏性鼻炎分两种,一种是常年性的,另一种是季节性的,一般都在每年的春秋季发病。过敏性鼻炎主要以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为主要症状,需要与感冒症状相区分。

  1.打喷嚏:感冒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几十个喷嚏。

  2.流清鼻涕: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量不会很多。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会有大量鼻涕。

  3.鼻塞: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都会出现鼻塞症状,一般鼻塞超过7天就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而不是感冒。

  4.鼻痒: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是鼻塞,而患上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是鼻痒,忍不住且需要不停用手揉搓鼻部。鼻痒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出现嗅觉减退。

  5.全身症状:感冒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发热、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过敏性鼻炎由于是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变态反应,因此发作时出现全身症状的可能性比较小。

  鼻炎患者在发病初期就应正视治疗。很多人认为此病并不严重,因此缺乏重视。其实,过敏性鼻炎久拖不治,不仅会引起鼻窦炎、鼻甲肥大、鼻息肉、中耳炎等耳鼻喉疾病,还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咽炎、哮喘、高血压等其他综合病症。因此要尽快进行治疗。

  治疗过敏性鼻炎以温阳益气为主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是体质虚寒、正气不足、免疫功能低下而出现的一种症状,《黄帝内经》明确指出:形寒饮冷则伤肺,以其两寒相感,中外皆伤,故气逆而上行。所以受寒或阳气不足是鼻炎发作的根本原因,也是反复发作的重要因素。故治疗时以温阳益气为主。

  增强自身免疫力才是根本

  过敏性鼻炎患者首先必须增强体质,注意防寒保暖,多食温补食物。只有体质增强、体质虚寒状态解除了,过敏性鼻炎才有望治愈。同时,鼻炎治愈后尤其需要忌口,患者要做到不喝冰饮、不进冰食、不能贪凉、不可熬夜,生活一定要有规律。这些都是提升免疫力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复发。另外,患者可以常用清水清洗鼻腔,能够让鼻子适应低温度,从而适当减缓鼻部不适。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个针对过敏性鼻炎的小验方柴胡汤合桂枝汤,用柴胡6克、生半夏6克、党参9克、黄芩6克、干姜6克、桂枝9克、白芍6克、炙甘草6克、辛夷5克、白芷5克。此方和解少阳,调和营卫,解表散寒、宣通鼻窍,请患者朋友们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文章关键词:过敏性鼻炎 免疫力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过敏性鼻炎,一到春天就发作?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黏膜的炎性反应,以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水涕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可伴有哮喘发作。过敏性鼻炎预防的重点在于查找过敏原,并避免接触过敏原。

  • 正确冲洗鼻腔,可缓解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过敏季又到了,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患者又要面临各类吸入性过敏原的刺激,喷嚏不断、鼻涕不停。鼻腔冲洗是缓解上述症状的有效办法,如何正确冲洗、事半功倍?

  • 过敏性鼻炎高发 专家支招咋防范

    一早醒来,鼻涕流个不停;连打几个甚至十几、几十个喷嚏;眼睛有些发红、发痒,你以为这是初秋感冒了吗?不!你很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季节的交替,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

  • 警惕过敏性鼻炎恶化为哮喘等疾病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晓玲表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形势越来越严峻,但社会对过敏性鼻炎却认识不足。她提醒,过敏性鼻炎可转化为哮喘,患者必须提高警惕,积极治疗。

  • 过敏性鼻炎的5个认识误区

    过敏性鼻炎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接触了过敏原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并不复杂,但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存在误区。

  • 尘螨过敏性鼻炎可“以毒攻毒”

    春天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花粉、尘螨等过敏原密集轮番上阵,防不胜防。过敏性鼻炎还有很大比例会并发过敏性哮喘,这就不仅仅是导致不舒服了,病情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 防治春季过敏性鼻炎有三招

    随着春天到来,很多人开始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且短期无法缓解。专家提醒,这可能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而且如果不好好控制,可能导致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并发症,少数人甚至会发展成为哮喘。

  • 春暖花开季 小心过敏性鼻炎

    春季春暖花开,让人赏心悦目,却容易引起各种过敏性疾病,特别是过敏性鼻炎。李女士说不仅是春天,每逢季节更换,她的老毛病过敏性鼻炎就频频发作,打喷嚏、流鼻涕,可谓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严重影响其生活工作。

  • 过敏性鼻炎发作 可配合鼻腔冲洗

    春暖花开,又到了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痒、喷嚏、流鼻涕、鼻塞……为什么过敏性鼻炎反反复复老是好不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帅君来为大家释疑。

  • 宝宝喜欢戳鼻子或因过敏性鼻炎

    淘淘最近喜欢戳鼻子,常把鼻子戳得红红的,而且每天早晨起来都有打喷嚏、流涕、鼻塞等症状,刚开始淘淘妈以为他是感冒了,但到了午后,淘淘的症状似乎又有些缓解,就这样反反复复地持续了两三个星期,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竟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