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山药真有外用功效 涌泉穴受伤说法不准确

2018-09-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相比于《延禧攻略》,《如懿传》的中医梗可谓有增无减。其中的很多细节往往会颠覆读者对中医的常识认知。那么,这些剧情真的可信吗?

  山药外用能消肿

  剧中口出狂言的玫答应被慧贵妃打肿了双颊,皇后送来了化瘀膏。正好娴妃在场,她建议还可用些薏仁、三七粉、山药等,说这样也能活血化瘀。

  薏苡仁,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经常用其煮粥吃,是药食两用佳品,其别名薏苡、苡米、薏仁米、沟子米。秋季果实成熟,这个季节正是它丰收的时候。薏苡仁消肿是有道理的,但是主要是消水肿。约成书于汉末的《名医别录》中记载其可以“除筋骨邪气不仁,利肠胃,消水肿,令人能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科赵有利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三七是中医用来活血化瘀的常用药品,对治疗一切瘀血都有效果。比如清代药学著作《玉楸药解》中记载三七能“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凡产后、经期、跌打、痈肿,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伤、箭射,一切新血皆止。”需要注意的是,没有瘀血的人是不适合使用这味中药的,因为清代流传较广的临床实用本草《本草从新》中提醒三七:“能损新血,无瘀者勿用。”

  玫答应用这两味药是可以的,但是山药用来消肿是不是有点太业余了?甚至很多中医看到这个也觉得纯属胡扯。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只知道山药食用的作用,比如健脾胃,很少有人了解山药外用的功效。元代著名医学家朱震亨对山药的外用疗效也做过研究:“生捣贴肿硬毒,能消散。”明代著名本草著作,有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方剂书籍之称的《普济方》中记载了一则用山药等药物治肿毒的外治方法:“山药,蓖麻子,糯米为一处,水浸研为泥,敷肿处。”这说明山药外用也是有消肿作用的。

  艾草能治涌泉穴受伤?

  剧中娴妃亲自挑选艾草,拿给双足涌泉穴受伤严重的海常在治疗风寒,艾草真的可以治疗风寒吗?但是剧中介绍海常在是涌泉穴受伤严重,有没有穴位受伤的说法?

  艾草这味中药大家更加熟悉了,明代的药学著作《本草纲目》中有六个字的精辟概述:“温中,逐冷,除湿。”因此,剧中用艾草给海常在治疗风寒,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太医说海常在是足底涌泉穴受了伤,这一说法不太准确,一般不会说某一穴位受伤,常说身体某一部位受伤。(杨璞)


文章关键词:山药 涌泉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雪养生 来破腰果山药陈皮煲羊肉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大雪时天气比较寒冷,养生方面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饮食方面适宜“进补”为主,不断提高体内能量储备,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提供较好的物质基础。

  • 喝梨水、醋泡姜、吃山药!深秋食疗护好肤胃肺

    肤、胃、肺,三个字连读起来很拗口,不过,它们却是深秋最易受伤的三个部位,应注意食疗养护。

  • 扁豆花山药汤 解暑化湿

    扁豆花即是白扁豆的花,每年7-8月间采摘未完全开的花,迅速晒干或烘干,若是鲜品则可随用随采。扁豆花是药食两用食材,其性平味甘,《中华本草》里记载其可解暑化湿、和中健脾,夏季暑多夹湿,南方更加明显,一方面跟雨水较多有关,另一方面夏季喜食冷食。

  • 喝梨水、醋泡姜、吃山药!深秋食疗护好肤胃肺

    肤、胃、肺,三个字连读起来很拗口,不过,它们却是深秋最易受伤的三个部位,应注意食疗养护。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